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互联网+教育”将让“个性化”教育成为现实

2015年05月21日09:5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教育”将让“个性化”教育成为现实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刘博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即将在我国召开之际,今天,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任友群做客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与网友交流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如何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的深刻变革。

  当被问到“现在‘互联网+’概念那么火,‘互联网+教育’能带来什么改变”时,任友群说,他最期待的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产生的“化学效果”是消除信息鸿沟,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教育改革提供支撑,催生教育体制机制的变革,让“个性化”的教育不再只是梦想,“因材施教”能关照更多人。

  在教育教学运行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工具、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互动方面,任友群认为,任何一种新型技术工具的出现,都要考虑它在教育中正面和反面的作用,微信也不例外。目前,不管哪一种新工具,一定是在云、网、端这3个层面以及之间的连接中发挥作用。教育工作者应该正视这样的现实,并积极研究“互联网+教育”中的各种新情况。

  针对网友提出的“在信息技术和教育的融合上,老师应该做什么”的问题,任友群表示,教师不仅要会运用PPT取代板书,更重要的是在教学策略和行动中具有更开放的思维,共享优质资源,增加与学生的课堂互动,通过管理信息化分析学情、制订个性化方案。教师要“走出”传统课堂的局限,把握信息技术与课堂的契合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