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夏农村孩子的“免费午餐”

2015年05月21日08: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农村孩子的“免费午餐”

  新华网银川5月21日电(记者 杨稳玺)每年的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早晨八点,中国西北大地的朝阳刚刚升起。在红寺堡镇弘德工业园学生午餐加工车间,师傅们已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做出的饭菜,被称作“免费午餐”。

  西方有一句谚语叫“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在当今中国,却恰恰出现了特例。为了改善中国农村孩子的饮食状况,自2011年起,中国政府就开始试点为一些特殊困难地区的农村孩子提供免费午餐。

  炒完一大锅菜后,厨师马保英的双臂已累得发麻。她长长地舒了口气,活动着双臂走出了厨房,笑着对记者说,“累得很,休息一下”。

  为了给学生及时提供可口的饭菜,马保英每天都要在这口直径近一米的大锅前奋战六次。隔着玻璃窗,她为记者介绍说,“今天做的是烩菜,我们要先把肉炒熟,然后加入土豆、茄子、西红柿等蔬菜,看着火候来加水翻炒,太老太嫩都不行”。

  将近11点时,伴着浓郁的饭香,营养午餐开始从加工点装车。政府专门采购的食品运送轻卡车厢内,一个个保温饭锅码得整整齐齐。

  送餐路上,司机李成学告诉记者,红寺堡镇弘德工业园有2辆送餐车,负责16所学校的餐食派送工作;他自己负责其中8所,每天要跑近150公里。

  大概11点20分,送餐车来到了红寺堡镇中心小学。学校里的孩子们已做好就餐的准备,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打饭。

  记者走入几间教室,询问饭菜口感如何,四年级学生赵巧芸说:“我喜欢吃学校的饭,因为家里妈妈爱吃辣,我不爱,我抗议了好几次她都不听”。

  六年级学生马东红告诉记者,因为家庭原因,原来没有营养餐的时候,他早上基本不吃饭,午饭也是随便应付一下,“过去没有营养午餐,中午都要自己热饭,既费时又费力,还耽误很多学习时间。”

  红寺堡区教育局营养科主任金光耀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吃的放心,并减少中间环节花费,红寺堡区共设有6个营养餐加工、配送点,为红寺堡68所学校的21000多名学生的营养餐进行统一配送管理。

  据了解,在整个宁夏,目前已有1700多所农村小学的26万多名学生享受着免费午餐的温暖。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