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送“货”上门,专解农村教师业务难题

2015年05月20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送“货”上门,专解农村教师业务难题

  ■智学

  依据调查,启动“送培到县”项目

  2014年4月,河北省围绕国培计划的参训率、满意度和教师培训需求等问题,通过互联网对参加过国培计划的基层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21775份,回收有效问卷21573份,有效率达99.1%,并采用统计学方法和软件(SPSS19.0英文版)对数据进行了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的参训率低于脱产培训和远程培训项目,幼儿教师的参训率低于中小学教师的参训率,幼儿教师的参训率一般在70%左右,中小学教师的参训率一般在85%左右。造成参训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学习矛盾突出和学校支持力度不够,这一问题在农村和乡镇学校尤为明显。

  培训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训教师对培训的满意度较高,各培训项目目标、内容、形式、经费与政策支持、培训效果等指标的满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满意度因教师的身份、年龄、地域不同而存在差异。

  培训需求的调查结果显示:教师普遍希望通过培训提升教学实践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技术能力;在培训内容上,教师最想了解的内容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优秀教师的经验观摩,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多媒体教学技术。他们对培训方式的需求呈现多样性,受训教师普遍不欢迎以理论讲授为主的培训方式。他们认为,最有效的培训方式为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和案例分析,与专家研讨互动、研讨学习、成员间交流对话等形式也受到普遍欢迎。

  根据调查结果,2014年,河北省针对教师培训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创新“国培计划”培训模式,推进教师培训重心下移,打破传统参训教师在高校集中培训的模式,启动“送培到县”项目,把培训送到参训教师家门口。

  改革运行模式,促进四方联动

  按照“政府协调、高校引领、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学校参与”的原则,构建由高校、县教育行政部门、县教师发展中心和远程培训机构共同组成的教师培训协作共同体,共同体内部分工协作,由此形成了四方联动的培训合力,有效地保证了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

  “送培到县”项目改革传统运行模式,实行省级示范性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与高等院校协同申报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变成了参与者、实施者,从项目申报、评定到参训教师的遴选与管理,从培训基地的遴选到与教学设施设备的配备,深层次介入培训的各个环节,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有效地增强了工作执行力,保证了培训各环节工作的有效落实。同时,地方教师培训机构在与高校的合作中,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这对完善培训管理制度起到了促进作用。各高校开发的培训方案也为各培训机构开展同类培训提供了可以参考借鉴的样本和模板。此外,为满足项目需求,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县教师培训机构(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帮助各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比如,雄县教师发展中心为安排参训教师的住宿,对四楼客房重新布置,每间客房都配备了空调、电视、热水器和电脑;大名进修学校对多媒体教室重新进行了装备,对教学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为了方便参训教师查找资料,各项目基地不仅全天开放阅览室、微机室,还购置了大量的图书供大家借阅。

  增强针对性,让更多教师受益

  “送培到县”项目从参训教师和派出学校的利益出发,将培训送到教师家门口,降低了培训成本,减轻了参训教师和派出学校的经济负担。“送培到县”节省了差旅费和时间,不增加教师生活费用开支,有效地减轻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切实解决了农村一线教师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了国培计划提出的不需农村教师花一分钱就能参加高水平培训的要求。在“送培到县”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目承担院校聘请了大量优秀的授课教师,既有省内外专家,又有一线知名教师和教研员,这为基地县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县教育行政部门充分利用这一契机,不仅使参训教师受益,还惠及了其他教师,实现了培训效益的最大化。大部分县市实际参训人数都高于原定计划,有的县利用远程直播,组织全县教师观看,受益范围更广。

  一年来,河北省的“送培到县”项目涉及9所高校,覆盖了11个市49个县,计划培训教师6100人,实际参训率达到了100%。

  “送培到县”项目有效化解了制约教师培训的消极因素,既降低培训成本,又减少教师的工作压力和时间,不影响正常教学,实现了多方共赢,深受参训教师的欢迎与派出学校的认可,大大提高了参训率。“送培到县”项目也有效地减少了参训教师地域差异带来的问题。参训教师同处一个地域,培训需求容易把握,因而课程设置更具有针对性,实现了“把脉式”培训。

  在提高教学内容针对性的同时,各项目承担院校积极创新培训方式。结合广大基层教师的基础和培训需求,在明确培训主题的基础上,采取名师示范、现场诊断、同课异构、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先进的教育理念、精彩的课堂范例、典型的成长经验,等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促进了教师的自我反思,取得了叠加效果。测评结果显示,“送培到县”项目的满意度远远高于其他项目,满意率达到了97.84%。

  (作者单位: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