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面对“择校”各国家长心态都差不多

2015年05月20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择校”各国家长心态都差不多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近日发布的《家长在孩子的学校寻找什么?》报告显示,家长面对“择校”时,相比经济和距离的考虑,更看重学校质量。同时,大部分家长表示对学校环境和声誉的考虑超过了学业成绩。

  优质学校不仅会促进孩子的学业成绩,还会更有利于他们的社会情感发展。因此,对于孩子的教育,很多家长会通过网络调查和排名,并征求家人、朋友和邻居的综合意见之后再进行选择,而且宁愿舍弃家门口的一般学校而选择较远的优质学校。

  那么,面对“择校”,家长最关心的是什么?在2012年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中,经合组织同时向智利、葡萄牙、墨西哥、韩国、克罗地亚、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匈牙利和中国澳门、中国香港这11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家长发放了关于“择校”意向的调查问卷,请他们在学校声誉、学业成绩、舒适愉悦的环境、安全性、特殊课程、家庭成员的母校、较近距离、宗教背景、特殊教学方法、较低学费和经济支持等方面进行选择。此项调查旨在帮助教育系统了解家长的心理预期,并作出相应调整。

  结果显示,家长面对“择校”时,相比经济和距离的考虑,更看重学校的质量。而且,大部分家长表示对学校环境和声誉的考虑超过了学业成绩。报告还指出,很多家长将安全性置于首位可以反映出他们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担心。

  同时,家庭经济状况决定着家长对“择校”因素的考虑。调查显示,经济条件越差的家庭越关心学费和经济支持,而经济条件越好的家庭则越优先考虑学校的安全和声誉。

  这种“择校”考虑的差异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成绩中显示出来。经合组织在对比这1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数学测试成绩后发现,当家长选择最关心学校质量和学业成绩时,学生的学校表现和数学测评成绩更好。(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