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球30%人口面临碘缺乏病的威胁

2015年05月20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30%人口面临碘缺乏病的威胁

  5月15日,在中国开展的第22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其全球合作伙伴重申,将继续支持中国的碘缺乏病防控策略。

  碘缺乏会影响儿童生存,导致甲状腺肿大并损害儿童的成长发育。孕妇缺碘会导致流产、新生儿体重不足、智力发育受损和其他疾病。据了解,全球30%的人口生活在缺碘地区并面临碘缺乏病的威胁。

  食盐加碘能消除碘缺乏,这种方式卓有成效且人均成本低廉。食用碘盐对于婴儿、儿童和孕妇均很安全。在1990年召开的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承诺要在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这一目标。如今,发展中国家的家庭合格碘盐食用率从1990年的不到20%上升到超过70%。每年有近9100万儿童因食用碘盐而免受碘缺乏引起的学习障碍及学习能力减退的影响。

  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有7亿人口缺碘,全国碘盐覆盖率仅为39%。通过实施全民食盐加碘,仅在十多年后,中国家庭碘盐食用率就达到了97%。同时,这也极大减少了碘缺乏病患者的数量,儿童的认知发育和营养状况也随之提高。(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