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从考试科目扩展至全学科

2015年05月19日17:57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从考试科目扩展至全学科

北京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从考试科目扩展至全学科

  5月19日,北京市委常委苟仲文、海淀区委组织部长刘勇等领导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院路研修中心、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北部研修中心揭牌。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杜燕)北京市支持中小学发展工作从2014年5月16日启动以来,教科研部门采取教研人员兼课、师傅带徒、名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支持中小学学校发展,并把支持的范围由初中学段扩展到小学和高中,支持发展的学科由中考、高考科目扩展到各个学科。

  今天,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工作现场会在京举行。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介绍,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工作启动实施一年来,得到市、区教科研部门及对口支持学校的积极响应和扎实推进,不仅确定具体的教科研部门和对口支持学校,并指导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组织开展项目进展调研,及时发现推进实施中各方遇到的困难、问题和需求。

  她表示,今年2月份,北京市教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北京市高校、教科研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突破项目实施掣肘,规范了项目管理和运行。

  她透露,启动以来,北京市区11个教科研部门130多名干部教师参与到17所项目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实践中,组织教师研修活动,开展教学改革实验。

  她指出,教科研部门创造性地采取了教研人员兼课、师傅带徒、名师工作室、上示范课专题课、开展项目课题研究等形式,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多种形式支持中小学学校发展,一些教科研部门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合作,通过举办附属学校、输出管理等形式给予学校全面支持。同时,将支持帮助的工作重心向纵深层次推进,逐渐步入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校本课程开发等领域,支持的范围也逐渐由初中学段扩展到小学和高中,支持发展的学科由中考、高考科目扩展到各个学科,充分体现了学段之间和学科之间的协调发展。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在会上强调,教科研支持中小学发展最终要指向学校内涵发展,作用于学校课程建设、学科教学改革、校本研修和学校管理等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要着眼于提高中小学学校办学质量,聚焦影响学校教师施教能力和水平的问题。

  会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院路研修中心、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北部研修中心正式揭牌。据悉,海淀区注重区域工作的协同性,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在北科大附中设立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基地,悬挂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校牌,在北部地区和学院路地区成立研修分中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