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节礼物身价不菲 校园攀比风让老师家长犯愁

2015年05月19日16:5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节礼物身价不菲 校园攀比风让老师家长犯愁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很多家长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给孩子。记者发现,市面上的儿童节礼物琳琅满目,而且身价也是成百上千元不等。丰富的礼物让身在校园里的孩子们也有了比较的对象和谈资。

  近些年每到儿童节的时候,各式各样的儿童节礼物就纷纷上架,价格也越来越高。学校里孩子们的攀比现象也是越来越普遍。很多家长和老师表示,这种现象已经成风,颇让他们苦恼。

  记者了解到,郑州大部分学校攀比、拼爹的风气均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位有多年教育经验的老师介绍,在年级分层中,一到三年级的儿童大多未有明显的攀比意识,但越往高年级走越容易发生攀比现象。不少家长表示,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宁愿多花钱硬着头皮也要为孩子购置近千元的礼物,给孩子长面子。而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小孩子攀比,其实不完全是坏事,既然有这个经济条件,在不能让孩子丢脸的同时也让他得到更好的教育与成长。

  对于校园里存在的攀比风气,有教育界人士向记者坦言,这一现象的确是客观存在的,因为现在不少孩子家境比较富裕,物质条件的差异,再加上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就容易让孩子产生攀比心理。而这种攀比现象,在春节、儿童节等节假日期间相对更加突出。

  对于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不少老师也纷纷表示,儿童节礼物应该适可而止,希望家长能够对孩子少一些物质刺激,多一些沟通与交流,比起一掷千金的各种高级礼物,让孩子真切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多花时间陪陪孩子,多与孩子一起开展各种增智健体的互动游戏,让孩子回归快乐本真,或许这才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记者殷洁)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