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故事妈妈”3年义务开讲亲子故事会400场(图)

2015年05月19日15:3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故事妈妈”3年义务开讲亲子故事会400场(图)

河北“故事妈妈”3年义务开讲亲子故事会400场(图)

“故事妈妈”在讲故事。 张鹏翔 摄

  河北邢台“故事妈妈”:3年义务开讲亲子故事会400场(图)

  中新网邢台5月19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刘晓燕)“一条小蛇散步时遇到了一个水坑,它用力把自己的身体甩到对岸,变成一座小桥。小蚂蚁从它的身上走过,对它说谢谢……”19日中午,在河北邢台市府前南街童书馆里,20多个小朋友坐在地上围成一圈,用手托着小脸,专注地听“故事妈妈”蒋瑞丽讲着故事。

  蒋瑞丽是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文化局的一名图书管理员,平时负责阅读推广工作,工作之外,则利用午休、周末时间,到社区、午托班、幼儿园等地为小朋友义务讲故事。据统计,3年共为小朋友义务演讲亲子故事会400场,被家长和小朋友称为“故事妈妈”。

  “2012年,我在接女儿放学的时候,突然有了给午托班里小朋友讲故事的想法,于是就试着讲了一个《逃家小兔》的故事,没想到孩子们还挺乐意听。后来,我每天讲一个,看到孩子们每天听故事很入神,就坚定了我义务讲故事的决心。”蒋瑞丽说。几年来,她走过上百个村居、社区、学校,义务开讲了亲子故事会400场,近4万名儿童听她讲过故事。

  “其实我就是听着故事长大的,因为听故事爱上了阅读,工作又使我体会了阅读的快乐,放弃休息算不了什么,我愿意把自己读到的故事跟孩子们一起分享。”蒋瑞丽告诉记者。

  学生家长唐琳告诉记者,‘故事妈妈’每次讲故事,都会告诉孩子们一个道理,这一年多,我每周末都会陪孩子听她的故事,孩子从中懂得了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等许多道理。

  “我建立了亲子阅读QQ群和微信群,共计有2000多人,每周讲什么故事、具体时间和地点都会在群里通知。”蒋瑞丽说,每次讲故事前,她都会提前做好准备。

  在亲子故事会中,越来越多的邢台家庭开启了亲子阅读之旅。在蒋瑞丽的带动下,唐氏综合症小患者悦悦的妈妈坚持为孩子读书上千本,换来了悦悦智力的好转,连医生都感到吃惊。

  “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是我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现在的家长因为工作忙,陪孩子的时间少了很多。我推广亲子阅读,就是希望更多的家长能看到亲子阅读的好处,多花时间陪孩子阅读。”蒋瑞丽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