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清华大学取消“百分制”,用ABCD评价学生成绩

学业评价 不再分分计较(透视教改个案)

本报记者  赵婀娜
2015年05月19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清华大学宣布,从2015年秋季新入学的学生开始,将全面改革现有的学业评价体系,传统的百分制将被等级制所取代,学生将不再“分分计较”。据介绍,学业评价体系改变的背后,是高校整体育人理念与手段的变化。

  弱化对分数的追求,转变教育理念

  根据改革方案,清华大学从2015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起,学生正式成绩单中的成绩记录改为等级制形式,百分制的原始成绩将根据对应规则转换为等级制成绩。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清华大学发现,百分制基于细微分数差异的竞争,会加剧学生工具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学习观,而基于分数的简单评价,不利于学生学术志趣的养成和多样化的成长。按新的评价标准,根据考核方式的不同,学生课程成绩以A、A-、B+、B、B-、C+、C、C-、D+、D等形式记录,其中获A和A-的人数不超过该课程修读总人数的20%(如有特殊情况,任课教师需要向教学主管部门提交情况说明);或者以P(通过)、F(未通过)形式记录。

  改革方案规定,针对同一课堂,任课教师可任选等级制或百分制记录课程成绩并录入教务系统。若为百分制形式,系统会根据对应规则,自动将百分制转换为等级制。同时,为了给学生选课更大的自由度,解除学生在选择具有探索性和挑战性课程时的后顾之忧,改革方案还允许学生在部分课程上自由选择等级制或通过制,鼓励学生探索新领域。

  有专家指出,“等级制”本身意味着学校鼓励学生弱化对学分绩的追求,将着眼点重新放回对自身发展真正有益的“能力、素质、知识”,给“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的教育教学方式转变打下基础。

  学校只给参考标准,自主权交给院系和教师

  等级制评价体系,学校只给出参考标准,自主权最终交给院系和教师,“学校行政部门只起监督作用。如果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有异议,行政部门会请老师给出解释和说明,最终由院系教学委员会做出裁决。”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郑力说。

  “在赋予任课教师更大的自主权的同时,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评价素养就更加重要。为此,改革方案提出组织系统化教师工作坊,提高教师的评价素养。”郑力介绍,为此,清华将针对高等教育的评价理论、评价策略、评价方式等,对全校教师、各院系主管教学的领导等开展系统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评价素养。

  清华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是为了建立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多元评价体系,不再以单一课程成绩作为学业的评价标准。除全校统一计算的“必修课学分绩”“必修限选课学分绩”和“全部课程学分绩”外,由于各院系在推研、评奖、出国交流等方面对学生学业成绩的侧重点不一样,可根据学科特点和学院实际对学生提出要求,由注册中心“量身定制”不同种类的学分绩。

  将学业评价权“下放”给学院,就要求各院系根据自身学科发展的要求,定义自己学院的优秀学生。但各院系能否紧跟学校改革的思路与步伐?郑力说,在放权的同时,学校引入了多方参与的校园新型治理结构。目前,清华成立了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研究生培养咨询委员会也在筹备之中,部分院系也在筹备成立类似的学生委员会,以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20 版)
(责编:马丽、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