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三名校“拆墙”共育本科生

2015年05月18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三名校“拆墙”共育本科生

  本报讯(记者 储召生 柯昌万)“终于有了下文了。”5月13日,西北工大、西安电子科大和西北大学签订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72岁的叶正麟教授对此连声说好。

  叶正麟毕业于清华工程力学数学系,是大学生数学建模领域的名师,曾在西北大学工作21年,到西北工大也有22年了。叶正麟告诉记者,位于西安市边家村的这3所大学联手,绝对能起到“1+1+1=10”的效果。

  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陕西高教界就曾有边家村三校合并的议论,三校也曾签过联合办学的协议。由于西北工大隶属于国防科工委(现属工信部)、西安电子科大隶属于教育部、西北大学隶属于陕西省,加上三校都是“211”或“985”强校,办学合作很难达成共识,一些协议签过之后便没了下文。

  今年,“北约”、“华约”等大学招生联盟纷纷解散,边家村三校为什么要结成本科生培养联盟?中科院院士、西安电子科大校长郑晓静认为,西北工大的三航(航空、航天、航海)、西安电子科大的电子通信、西北大学的人文社科,在全国来说都具有学科优势。三校的联合培养,不仅能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也是三校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协调育人的新趋势、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

  按照三校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从今年9月起,三校将实现学生在学校间攻读辅修专业、双学位,互相选修课程,相互承认学分,实验教学资源共享,互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互派学生交流学习,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此前三校已开始相关合作,以西北工大为例,本学期他们就从西北大学等高校聘请了22名教师,开设了44门课程,学生选修超过6000人。

  西北工大教务处处长张军认为,边家村三校或多或少都存在专业统得过死、关起门来办学的问题。从2014年起,西北工大强化了“厚基础、宽口径、专业特色”,将原来4年本科240左右的学分压缩为160左右,减少了学科专业课学分数,人文类学分比重因此增加。节省下来的学分全部交由学生自由选择。“我们将实施‘高峰计划’,让最好的学生进最好的实验室。我们学校有不少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让学生们到那里玩儿,我相信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张军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节,西北工大有50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校内的数学建模大赛。每年5月1日至3日,都是该校的数学建模大赛,因此也有人戏称五一节为“西工大建模节”。今年建模大赛的题目之一,是设计一条通往西北工大新校区的地铁,完全颠覆了许多人对数学课的想象。叶正麟告诉记者,西北工大的数学建模大赛的影响面大,在国际上也能获奖。这也说明了基础学科必须与应用、与工程结合起来,才能引起大学生的兴趣。

  “过去我们培养的是螺丝钉,到了企业就能用;现在社会变化太快,学生能用到的专业知识也就10%。知识不够用了怎么办?”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大机电学院教授葛文杰告诉记者,去年他已开始借助慕课翻转课堂,希望能把学生从专业中解放出来,着重培养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如果将来组队参加航模比赛,西北工大的做结构设计,西电的做操控系统,西北大学的做课件设计,那还不天下无敌了?”张军对边家村三校的本科生联合培养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