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在津举行

2015年05月17日16:39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在津举行

  中新网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17日在天津启幕,来自全球48个南开校友会的近300名校友从世界各地赶来,会聚一堂,唱响南开大学校歌。

  论坛上,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薛进文向全球南开人致以问候。他表示,本次大会提出“情聚天津、创兴南开”的主题,是呼应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脉搏,通过汇聚海内外校友智慧,深化加强南开系列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国家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是号召南开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促进民族兴旺发达,促进祖国繁荣昌盛。

  南开校友共同发起《天津宣言》,倡议南开学校及全体南开人重新思考自己在全球创新体系和国家转型发展中的定位,创新自身发展模式。整合校友资源,凝聚南开力量,融入创业浪潮,引领未来趋势。助力南开,创兴南开,繁荣经济,强国兴邦。

  论坛围绕校友基金的设立理念及原则、京津冀协同创新与自贸区发展机遇、创新创业等内容展开研讨,并举办了南开大学校史展、校友返校捐赠大会、南开系列学校校长论坛等活动。与会校友还先后参观了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展示中心、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

  今年是南开学校肇始的第111年。1904年,南开学校由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在天津创建,历经劫难逐步发展壮大,由一所中学堂发展成为分布于津、渝、蜀三地,包括大学、中学和小学的11所系列学校,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一直以来,南开系列学校秉承着“公能”校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英才,成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不可复制的“南开现象”。

  南开校友会始创于1929年,是当时规模最大、管理最好、影响最佳的校友组织,有着“民国第一校友会”的美誉。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在校学习期间,建立了“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自任“办事人”,主动为南开校友服务,是第一位南开校友工作者。

  经过多年发展,当前南开已经拥有75个地方校友组织、11个学科校友会、超过50个行业校友协会。这些校友组织成为南开人重聚共享、交流合作、共建“新南开”的桥梁和纽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