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南交大迎119周年校庆 八旬校友回忆在校往事

2015年05月16日18:10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南交大迎119周年校庆 八旬校友回忆在校往事

  中新网成都5月16日电 (贺劭清 廖雪芝)“以前在学校,同学们从不讲究吃穿。尽管讲堂灯光昏暗,但我们每天六点就会去排队占座学习。”16日,西南交大1955级校友唐敬华回到母校。这位满头白发、年过八旬的校友回忆在校往事,感慨颇多。

  当日,西南交大迎来自己119岁的生日。诸多海内外校友与两千余名师生齐聚一堂,举行校庆典礼为西南交大庆生。

  西南交通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前身为1896年创立的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是中国近代交通、矿冶、土木工程教育的发源。该校119年的建校历史中共有57位海内外院士、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位工程设计大师从这里走出。

  唐敬华回忆,在校期间学生们组成了文工团,在简陋的大礼堂中进行歌咏、舞蹈、话剧等演出。“为了建设校园,我们学生经常集体义务劳作,可热闹了。”

  “铁路建设意义重大,关系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地区的交流、稳定与发展。”唐敬华希望交大可以继续发扬优势,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955级校友马骥认为,正是扎实学习知识,坚持实事求是的学习、工作态度,让老一辈学子在各行业做出成就。“我希望年轻一辈学子也要保持勤奋务实的态度,投入学习。希望交大在校园变得更大、更漂亮的同时,能够树立更优良的学风,远远把我们比下去。”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表示,当前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如火如荼,“互联网+”、“工业4.0”大行其道,西南交大最大的挑战是要加速完成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型。

  据了解,明年西南交大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借庆典大会之机,该校向海内外发布了《西南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公告》,并正式启用12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