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抱天价“保过班”的大腿使不得

2014年10月14日10: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抱天价“保过班”的大腿使不得

  斗转星移已入深秋,沉甸甸的果实到了采摘的季节,也到了检验不少人考学水平的时候。这不,考研、“国考”正缓缓拉开大幕:从报名到笔试、面试、最后的录取,每一步都如临如履,麻痹不得。与之相呼应,社会上的教育培训机构大张旗鼓地做起了广告,推出所谓天价“保过班”、“保录班”,学费动辄上万,有的甚至高达20万,宣称有“人脉”资源和绝密题库。诱惑之下愿者上钩,有不少学生为“前途”买单。

  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到创纪录的727万,就业形势不乐观,不少人加入了考研、“国考”的大军,挤破头想冲过独木桥。然而,成功者毕竟是少数,特别是“国考”,有的部门录取比例达到了“千里挑一”。复习无头绪、题太难做,惶恐不安,报个普通补习班无可厚非,若冲着“保过”字眼儿砸重金求“宰”,却是万万使不得的。

  在倡导公平正义的大环境里,想靠邪门歪道通过考研、“国考”之类严格选拔人才的国家级别考试,无异于痴人说梦。其一,这些考试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一整套程序缜密、设计合理、严堵作弊的考录流程,没有培训机构描述得那么容易通过;其二,据报道,培训机构所吹嘘的“人脉”大多是一些在校学生、导师助理。靠划范围、闭门猜题构筑所谓的“兵法秘笈”。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远不如踏踏实实复习、夯实基础胜算大。

  “保过班”刺中的痛点,是不少考生不自信、求安慰的恐慌心理。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里夸张的镜头,也可以在中国照进现实。机会面前,不是人人都长了一双摸大奖的手,在竞争的阴影下丢了胆量,失去自信,转而投向外在“好风”,期盼借力送己“上青云”,天价“保过”培训班也就应运而生了。但那些声称“保过”的是些啥人呢?这里笔者不妨丢个丑现身说法:刚毕业时也加入了“国考”大军,一番搏杀后进入面试,经不起忽悠报了个学费两万元的“保过班”,整整5天封闭式训练晨昏颠倒,跟着刚毕业一脸懵懂的90后培训小老师学习,不是走正步、练形体、大声朗诵名言警句,就是抽风式地背万能答题套路,呆板、程式化的训练其结果可想而知,如今想起都觉得荒谬。

  年轻人努力考学、积极上进,是值得肯定的生命状态。调整好心态,沉下心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功会在不知不觉中水到渠成。别再问“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为“保过班”闪了青春的腰,通往成功的路没有捷径,只有钻研。王 婵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