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容庚学术出版基金”在东莞成立

2014年10月12日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容庚学术出版基金”在东莞成立

  中新社东莞10月12日电 (李映民 李纯)为纪念国学大师容庚、传承先贤的学术精神,东莞市中山大学校友会在中山大学的支持下,获容庚家属授权,12日在广东东莞成立“容庚学术出版基金”。

  据主办方介绍,“容庚学术出版基金”具有独特意义,这是第一个为纪念容庚且以容庚名讳命名的学术基金,也是中国国内第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自由学术基金,第一个以众筹方式形成的学术出版基金。

  该基金旨在激励中山大学青年学者承继“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弘扬容庚先生“矜慎不苟、严谨正直”的学术精神,在学术专业领域内探索和发现。该基金计划每年为中山大学青年学者出版10本著作,其中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医学医药类三大学科的著作出版各不少于3本。

  目前在基金支持下已出版曾宪通主编的《容庚杂著集》、陈伟武著述的《愈愚斋磨牙集》、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编著的《古文字研究(第三十辑)》。

  容庚是现代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收藏家、书法家,东莞莞城人,其在国学研究方面有着突出贡献,是闻名海内外的国学大师。容庚不仅具有崇高的学术地位,更以无畏敢言受到中国国内学术界的广泛推崇,至今仍是中山大学康乐园和广东学界的传奇人物,其自由学术的精神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