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六旬老人微博寻36年前学生 盼望重逢相聚(图)

2014年09月10日11:44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旬老人微博寻36年前学生 盼望重逢相聚(图)

六旬老人微博寻36年前学生 盼望重逢相聚(图)

老照片

六旬老人微博寻36年前学生 盼望重逢相聚(图)

发布在网上的毕业合影

  老人叫贺华,在屏南一中当了3年民办教师,现在希望和学生重逢相聚。

  每当教师节来临,现年已63岁的贺华老人都十分思念当年自己教过的学生。昨天早上,他又一次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毕业合影,让儿子发在微博上,希望有自己的学生看到。

  事实上,从1975年到1978年,贺老师只当了三年的民办老师,并且是在偏远的屏南一中。但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让他充满回忆,真诚活泼的同学们让他倍感思念。

  离开屏南回到老家连江之后,他已经36年没去过屏南了。“我希望去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看看,如果能碰到我教过的学生最好。”贺老师说。

  带学生上山砍竹子凑班费

  贺华本是福州连江人,1975年他高中毕业后,在宁德屏南一中当了民办老师,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他很喜欢这份工作,但是学校的条件并不好。“场地都是土场,二层砖木结构的房子就是教学楼,学生在下面上课,老师在楼上办公。屋顶是盖的瓦片。”贺华说,“屏南当时的气侯很冷啊,学校又在山上,冬天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的,教室里边还是冷。”

  上世纪七十年代,屏南一中的学生又多是从农村出来的,家庭条件都比较差。开学时,老师带着学生上山砍竹子,回来把竹子卖给当地的一家造纸厂,卖竹子的钱全当班费。

  “上山砍竹子虽然苦,但很好玩,那些女生都很能干,都是干惯农活的。从山上下来时,我在前面,学生跟在后面,大家都跑得飞快。他们都怕我累着。”

  学生爱学习有考上北大的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贺华说,他带的两届学生都非常热爱学习。贺华刚进屏南一中就是初一年级的班主任,“当时初中只有初一和初二,高中也只有两个年级。”

  受父亲的影响,贺华当时颇会画画,他虽然代的语文课,但是全校的宣传、板报等跟美术沾边的活动都是由他负责。这位面容白皙,温文尔雅,多才多艺的老师在学生中很受欢迎。

  贺华说,虽然当时是“文革”后期,学校秩序还不是很好,但是好多同学后来都考上了大学,还有考上北大的。

  贺华因为在1978年就离开了屏南中学,并且改行从事其他职业,所以这些学生的事迹他都是听说的。他现在已经退休了,虽然人在福州,但每当教师节,就想起了屏南中学,他打算最近去当年工作过的地方看看,希望还能碰到自己的学生。

  贺华现在依然清楚记得几位同学的名字:甘枝芳、黄玉秀、施朝忠、李明、倪秉健……想必现在这些学生也都50岁左右的年纪了。

(来源:东南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