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退休教师捐190万助学 家里唯一电器是电饭锅

2014年09月10日07:5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退休教师捐190万助学 家里唯一电器是电饭锅

退休教师孙国华捐出毕生积蓄助学。

  在教师节前夕,常州市武进区漕桥中学退休教师孙国华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最美人物”之最美教师,孙老师用质朴的语言解释了自己捐出毕生积蓄的原因:“我和我老婆都有工资,足够了,这笔钱捐出去挺好的。”

  就在教师节前夕,记者见到了74岁的退休教师孙国华和他的老伴。头发花白的他说起自己捐款设立奖助学基金的事,连说:“我没想到自己偶然一次举动会引起社会这么大的震动,我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思想境界也没有那么高,我其实不值得大家这么关注。”他再三向大家强调,自己是在特殊情况、特殊条件下作出的一个特殊的决定,是一个很偶然的善事。原来,孙老师有个患唐氏综合征的独生女儿,去年8月,悉心照料了41年的女儿离开了他,悲痛之余,孙老师做出了一个决定,将留给女儿的一生积蓄190万元全部捐出来,成立“孙国华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漕桥中学优秀师生和资助贫困学子。

  孙老师说:“我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对教育有感情。虽然捐出了毕生积蓄,但我和老伴有房子住,也都有退休金,经济上不需要太多,生活上还是有保障的。”

  家里唯一的电器是电饭锅

  孙老师平时的生活非常节俭,190万的积蓄是他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孙老师的家位于老伴的单位宿舍区,两室两厅的房子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进门一张破旧的方桌算是餐桌,客厅角落一张破沙发用来堆杂物,一只衣柜是当年丈母娘传给他们的,家里没有空调、冰箱、电视,甚至连电扇都没有,唯一在用的家用电器是电饭锅。几十年来,孙老师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珍惜每一分钱,自己和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

  退休后,孙国华和妻子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8000多元。可是,平时他和妻子、患病的女儿一家三口每月开销基本都控制在1000元以内,除去柴米油盐,再交点水电煤气费,只能维持基本生活。为了节省开支,孙老师一家经常煮一锅稀粥、吃点青菜或是煮点清汤面,鸡蛋、猪肉都舍不得买,一年四季的蔬菜也是自己种,孙老师家白天从来不开灯,晚上也只开一盏灯,这么多年习惯一直没变,两个月的电费竟不超过7元钱。就连身上的衣服都是孙老师自己动手做的,用的是孙师母当年陪嫁的布料,一穿就是好几年,破了就打个补丁。

  孙老师的一位老同事清晰地记得,当初孙老师还住在学校宿舍楼,他偶尔去孙家串门。冬天时,孙师母舍不得买好菜,在菜场上专挑那些便宜的菜。有一次,买了一条不足1斤重的鲢鱼,回家做了红烧鱼,一家人吃了一星期。

  从来没要过家长一分钱

  作为一名党的教育工作者,孙老师把为教育事业做奉献作为自己毕生追求。1963年,孙国华从江苏师范学院(现为苏州大学)数学专业毕业后,就在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任教,1976年调到漕桥中学教数学,2001年退休时,他已经获得了高级教师职称。近40年的从教生涯中,孙国华长期教授高三数学,退休后他又为高中补习班代课8年,现在还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找他补课。

  对于怎样做教师,孙老师说:“就是要好好教书,几十年如一日,把书教好,不要考虑别的。”他的想法纯粹而简朴,他的信念执着而坚定。从教39年,一届届学生在孙老师这里提升了成绩,成功考取高等院校,成为祖国的建设者;一批批学生在孙老师这里学到了做人的道理,自立自强,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按常理,老师退休了,搞有偿家教也无可厚非,然而,孙老师从未要过家长一分钱,即使有些家长实在过意不去,买些水果、茶叶,孙老师也一一婉言谢绝。(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奔)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