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大“矿爷”获百万大奖 糟心微积分成最抢手课

2014年09月09日07:3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大“矿爷”获百万大奖 糟心微积分成最抢手课

图片来源:网络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昨天,浙大颁出了一年一度的“心平奖”。

  “心平奖”中的最高荣誉——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今年颁给了数学系教授苏德矿,奖金100万元。

  浙大本科生部的学生,几乎无人不识苏德矿。第30个教师节,是他执教的第27年,江湖称号“矿爷”。早在今年3月,本报就报道过矿爷的“传奇”,之后没多久他入选“心平奖”候选人,而今评选结束,他以3450票稳居第一。

  最糟心的微积分

  成了最难抢的课

  现在大学里有一个怪现象,普遍重研究轻教学,大学的教学质量,不再是大学的生命线,科研成果、论文发表数量排在了第一位。

  2011年的教师节,浙江大学宣布设立由浙大校友段永平和夫人刘昕捐资设立的“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基金”,就是额外奖励给用心上课的教师。

  苏德矿教的是微积分,是高等数学的入门课。

  但在大学里,关于高数,流传着这样的“段子”——“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分,里面葬了很多人。”“如果有一天,高数和线性代数相爱了,高数带着线性代数远走高飞,从此消失在校园里,这将是我们听过最美好的爱情故事。”

  让人如此糟心的课程,到了苏德矿手里,却成了浙大最难抢的课之一。

  他被浙大学生写进了给师弟师妹的入校攻略中:这位老师的课,你一定要听。

  但《微积分》一门课,容量150人选课,3000个人同时选。怎么办?本科生院找到了300人的教室,这已经是容量的极限。所以想上他的微积分,全靠拼运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