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季 65.8%受访者认同理性择校不必跟风

2014年09月09日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季 65.8%受访者认同理性择校不必跟风

图片来源:网络

  孩子的教育是每个家长最关心的话题,而这种重视也导致了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过度追捧。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5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4%的受访者认同合适教育的才是最好的,但受访者也承认,目前学区房热、移民留学热和国际学校热等不理性的教育投入行为广泛存在。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一线城市所占比例为36.7%,二线城市的为41.1%,三线城市的为17.2%,四线城市及以下的为4.9%。

  给孩子择校,70.4%受访者认同“合适”即最好

  为孩子选择教育资源时,14.6%的受访者表示“只求最好”,70.4%的受访者认为“合适的才是最好的”,13.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顺其自然”,1.0%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张杰是北京某高校教师,刚刚给今年高中毕业的孩子办完出国留学手续。张杰说,我国的高考是“唯分数论”,过独木桥,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这种教育,国外的教育机制不同,希望孩子能够接受更多元的教育。“如果能给他一个更好的平台,我当然想试试。”

  南京家长魏晓昕的孩子刚开始上小学,在给孩子择校时,他选择了离他夫人上班比较近的一所小学。“我会根据了解给孩子选择一个适合他的学校,而不是一定让他上名校。我们选择的学校是小班教育,很适合我的孩子。

  而据魏晓昕了解,其他一些家长则各显神通,将孩子送入了当地名校。据他讲,南京外国语学校是南京家长眼中最好的中学。当地一所小学好不好,一个重要指标是六年以后毕业学生能被南外录取的人数。拉萨路小学、力学小学和琅琊路小学是南外每年录取学生最多的三所学校,被当地人简称“拉力琅”,而其他普通小学学生进入南外的可谓凤毛麟角。

  北京家长梁明悦告诉记者,当初买学区房的时候,就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但是也只顾及到了小学,现在所在的学区初中只属于二流一类到二类的学校。对于这种情况,梁明悦表示会量入为出,不会为了追求最好的学区房而孤注一掷,放弃太多。

  浙江宁波的家长王明认为,选择学校时离家近是首要条件,然后就是学校的管理,老师的品德等。“现在有很多课外兴趣班,刚开始我们也很盲目,怕错过孩子的发展机会,但在慢慢的摸索中渐渐发现孩子的兴趣。对于孩子的兴趣,家长也应该多参与。”

  在调查中,受访者大多(59.5%)认同选择教育资源应以是否适合孩子为先,其次是教育质量(42.2%)和孩子的兴趣(41.1%)。但实际上,受访者也承认,学区房热(52.1%)、移民留学热(51.1%)、国际学校受追捧(42.5%)、盲目报培训班(38.5%)、一味追求重点名校(35.6%)和国际夏令营低龄化(30.9%)等不理性的教育投入行为普遍存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