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课本插入广告暴露监管缺位

2014年09月08日09: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课本插入广告暴露监管缺位

  9月1日,有人发帖称仁爱版初一英语课本含有广告宣传页,还附有该英语产品在广东各地的售前、售后服务电话,同时还不乏有点读笔、音像产品等广告。

  如今,连中学生使用的教材也抵挡不住商业广告的侵蚀,这确实不得不让人担忧。以往的中小学生教材单一,几乎都统一采用某个出版社编著的教材。近年来,随着《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出台,相关部门放宽了编写教材的规定,却缺乏必要的管理、审查和监管。教材日益多元化,给了学校和师生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但也给教材“插播广告”留下了漏洞。

  其实,教材里有广告内容的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此前,江苏教育出版社小学四年级(下)语文课本的封面插画上,一幢医院大楼上赫然写着四个字:博爱医院。商业广告植入教科书显然是利益使然,至于广告利益最终落入何人囊中,学校选定学生的教材具体依照什么标准,我们也无从得知。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虽然出台了一些规定,对此类行为予以限制,但是仍然不够完善,缺乏详致细则和处罚规定。只有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一个通知中附带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中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9月1日起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规定:不得利用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同时规定违反者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而何时正式通过并执行还是未知数。

  针对此类现状,除了出台和完善相关法律以外,还需相关部门加强对中小学教材编撰和采购的审查和监管,还课本一方净土。(本文作者刘晓彤,原载9月4日《广州日报》,有删节)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