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高考六大改点:英语可考两次 无一本二本批次

2014年09月05日09: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高考六大改点:英语可考两次 无一本二本批次

  千呼万唤的高考改革方案,昨天上午终于亮相,成为教育部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最受瞩目的焦点。

  “意见”表明,教育部今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上海市、浙江省是两大试点地区,将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在浙江,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在全国,2017年考试招生改革将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文理不分科,英语可以考两次

  高校自主招生,放到高考之后

  跟之前的高考相比,昨天出台的新高考方案有几大关键变化:

  文理不分科了。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高校招生计划分配变化。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高考加分减少。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每科目可以考两次。

  明年起高考后才能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

  既设考试科目又改招生制度

  不再有一本、二本等批次

  浙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称,这次高考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以前一些高考改革,包括考试科目3+X改革,包括给予部分高校部分自主招生权等,与之相比,都属小动作。“这次改革的力度大,而且比较系统。以前的改革都是单项的,要么改考试科目,要么改招生制度,只有这一次是联动的。”

  新高考方案中,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这意味着,以后高考成绩公布后,学生填报志愿的方式会发生变化,一本二本等批次将退出。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一本二本等投档线划定,决定着浙江数十万考生的命运。从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对考生会有什么影响?

  省内一位资深教育专家分析,恢复高考后,分批次招生历来就有。最早是重点大学提前批招生,后来高等教育扩招后,本科多了,就在本科里再分一个层次,分一本、二本、三本,近几年又缩减为两个层次一本、二本。

  层次的概念是填志愿时先选学校,再选专业,高考成绩达到一个什么层次,就能选什么学校,然后再选这个学校的专业;高考改革以后,逐步淡化批次。

  全国方案给高考改革提供了一个框架,也留下很多可能:

  考生今后考统一的语数外科目,这三门是全国统一出卷吗?全国语数外教材会统一吗?

  高考成绩选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计入,哪些专业会要求哪三门成绩?

  这些问题,都要等即将出台的浙江省高考改革试点具体方案来解答。(本报记者 王玲瑛 徐洁 本报通讯员 董箫乐 )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