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放学早上班族接送犯难 家长:4点半离校太早

2014年09月04日13: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放学早上班族接送犯难 家长:4点半离校太早

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

  政协委员梁聚峰表示 学校不是托养机构 家长不能把自身责任推给学校

  “哪个单位的员工可以在下午4点半自由离开单位去接送自己的孩子呢?”日前,有家长在本地论坛发帖称,孩子4点半放学太早了,让上班的家长接送很为难。学校表示,教育部门规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他们只是按规定执行。政协委员梁聚峰则对此表示,学校不是托养机构,家长不能一味地把自身的责任推给学校。

  家长:4点半离校太早

  日前,有家长在本地论坛发帖称,他家孩子所在学校下午4点半必须离校,不管家长有没有空来接。记者了解到,该家长的小孩在南城阳光七小上学,学校要求4点半离校,而该家长对这样的规定表示很不满,“哪个单位的员工可以在下午4点半自由离开单位去接送自己的孩子呢?”

  “就算我们在学校附近上班,也不可能天天4点半扔下工作去接小孩。”该家长表示,“1点半送完去学校,4点钟又得往学校赶,这一天都做不了什么事了。”

  有网友回复表示,这种规定是每间学校都有的,学生在学校里游荡,万一出什么问题,学校是要负责的。

  发帖的家长表示,5点半放学对于上班族来说更合适,“而这仅仅就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为什么不能让学生利用这时间在学校写作业呢?”

  学校:五点左右要静校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城区第七阳光小学。大门口的LED上明确标明,四到六年级17:30放学,一到三年级16:30放学,参加兴趣特长训练营的话放学时间可以延迟到17:30。

  16:20左右的学校门前,已经有多名家长在此等候学生放学。一名张姓家长告诉记者,她从万江开车过来接孩子回家,她家小孩正读一年级。“我是做生意的,所以时间还算自由,不过有时刚好忙也要过来,还挺不方便的。”

  另外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她是全职太太,所以几点放学都无所谓。“不过对于那些上班的人来说,4点半确实太早了。”该家长表示,“那些家长赶不过来的话,就只能把孩子交给接送站了,可好多接送站都没有合法的资质。”

  “一般都是4点半放学,5点左右就可以静校了。”一名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此前学生也可以暂时留在学校写作业或者温习功课,但有规定出台后,小学生在校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学校就不让学生延长在校时间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东莞市教育局曾表示,会敦促学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确保学生每天在校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含早读),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普通高中不超过8小时。对违规行为将对学校负责人进行问责。

  委员声音:学校不是托养机构

  对于家长希望推迟学校放学时间以方便家长接送的观点,市政协委员梁聚峰表示,这是家长对自身的责任认识不到位,“有些家长的认识有误区,觉得学校是帮他带孩子的,这是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推给了学校。”

  梁聚峰表示,对于家长来说,教育孩子是第一责任,不管是选择交给接送站还是请阿姨来帮忙接送,都不应该把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学校不是托养机构,如果把学生留给学校,那意味着让学校承担了更大的压力。”

  “学生的学习和教育应该是全方位的,同时包括社区、家庭对他们的教育,我并不支持学生在学校的时间过长。”梁聚峰表示,作为家长应该更加认识到自身对教育孩子的责任,而不是让学校“管吃管住管带孩子”。(记者刘文彬)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