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口部分中学食堂遭学生吐槽:生活费几乎都被吃

2014年09月03日13:4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口部分中学食堂遭学生吐槽:生活费几乎都被吃

学生在食堂就餐

  开学了,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怎么样?卫生状况如何?近日,有家长向本报反映,海口四中食堂的饭菜口味不好而且贵,“学校食堂外包可能使得一些成本转嫁到学生身上。”记者走访海口部分中学发现,食堂外包的情况并不少见。琼山中学一名初一学生表示,一荤两素就要10元钱,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几乎都被“吃”掉了。对此,多数学校表示,由于资金、人力短缺,食堂只能外包经营,但会加强监管,让学生们吃上平价可口的饭菜。

  记者调查

  多数中学食堂外包经营,价格直逼小饭馆

  海口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海口市第四中学读高一。“食堂饭菜口味不好,而且贵。”林女士说,入校不到2天,她女儿吃饭已经花掉50元,“一荤两素要10元左右,打一壶水还要五毛钱。”

  “听说学校食堂是承包给企业经营的。”林女士认为,学校食堂外包可能会使卫生状况大打折扣,“而且一些成本很可能转嫁到学生身上,导致菜品价格较高。”

  记者走访发现,不止海口四中,包括海口一中、海南中学、琼山中学等,都将食堂外包经营。而这些中学食堂的饭菜价格几乎和校外小饭馆差不多。

  “牛肉6元,鲜虾5元,鸡腿4元/个……”昨日,记者在琼山中学初中部食堂看到了这份菜单,荤菜价格多在4-6元,加上米饭和素菜,一顿饭要10元左右。该校一名初一学生告诉记者,午饭他一般吃一荤一素,要六七元。“如果想吃好点儿,两菜一肉就要10元钱,我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几乎都花在了吃饭上。”该食堂的杜经理告诉记者,他承包经营4年多了,所有菜品价格都通过了学校审核。

  学生吐槽

  食堂涨价不透明,价目表与实际价格不一致

  记者来到海口四中高中部食堂点了一份午餐,猪血3.5元、鸡翅6元、小白菜2.5元、米饭1元,共计13元。在记者旁边用餐的周同学点了鸡翅、小白菜和米饭,花了9.5元。“味道一般而且贵,我以前在初中学校门口花五六块钱就能吃一荤一素了。”周同学说,最让她不能理解的是喝水也收费,一壶五毛钱。记者在食堂后门看到学生正刷饭卡接水。该校王同学说,她是走读生,没有饭卡,只能从家里带水,“如果学校自己管食堂,喝水应该就不要收费了。”

  海口四中高中部符同学认为,食堂外包直接导致饭菜价格抬高。“以前鸡腿、鸡翅才4块钱一个,现在涨到6块了,而且涨了这么久,价目表上还是写着4块。”符同学质疑,食堂涨价透明度不够。

  何女士说,她儿子在海南中学就读,“一次我和孩子在学校食堂吃饭,看到工作人员手套都没戴,一名做饭师傅还把口罩摘了,太不规范了。”

  对于学校食堂应不应该外包经营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学生认为,只要饭菜干净卫生、价格公道,谁来经营都无所谓。

  学校回应

  将加强监管,让学生们吃上平价可口的饭菜

  针对家长和学生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个学校的负责人。多数学校表示,由于资金、人力短缺,食堂只能外包经营,但会加强监管,让学生们吃上平价可口的饭菜。

  海口四中高中部的牛校长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海南多数中学的食堂是外包的,他认为外包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打破垄断做好做活。

  “主要是考虑将餐饮、卫生等后勤工作委托给专业公司,学校可以集中精力搞教研工作。”海南中学总务科许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有专职管理员在食堂进货渠道、食品制作、环境卫生等环节进行把控。(记者 黄婷 见习记者 王浩/文 王浩/图)

(来源:海南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