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教师“顶大半边天”不必过虑

2014年09月02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教师“顶大半边天”不必过虑

  不久前有媒体记者对沈阳市8所小学进行调查发现,在70名新一年级班主任中,竟然没有一名男性。近些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领域,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日益突出。由此引发了各界的担忧:男教师去哪儿了?

  其实,在中小学阶段,女教师逐年增多在当今的世界各地具有一定普遍性,在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类似现象。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有其复杂的社会根源。尽管女教师比例过高对孩子成长可能带来的种种弊端,比如某些儿童出现的性别角色混乱现象等,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但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儿童中出现的这些发展性问题完全是因为教师性别失调导致的。儿童性格和个性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应正视这种现象,分析研究其可能给儿童成长带来的潜在不利影响,但不必过度焦虑。

  必须看到,短时期内,女教师过多的趋势难以扭转,因此,真正关键的问题是怎样让孩子在一种所谓的“女性化”环境中同样能受到正常和全面的教育,让儿童的性格和性别角色发展不偏离、不扭曲。事实上,古今中外在所谓“女性化”环境中长大成才的实例不胜枚举:孟子的成长与母亲的精心教育分不开,“孟母三迁”的故事为世人熟知;岳飞精忠报国的英雄气概,离不开母亲从小的激励和教诲;居里夫人在丈夫去世后,不仅继续埋头科研,而且还把子女也培养成为了成功的物理学家……现实生活中,单亲母亲教子有方的故事也不少。

  笔者认为,对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来说,当前最需要做的是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按照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原则,因材施教,用真正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方式方法去教育培养孩子,而不必过分纠结于女教师过多的问题。因为,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只要依据孩子的身心特点和天赋潜能,加以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都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合格的公民。当然如果男女教师合力,效果会更佳。对于饱受争议的女教师们而言,更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文化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用事实消除社会的疑虑。而社会各界对此既要有一定的包容,也要有所行动,可以提倡和鼓励更多的男性加入到儿童教育事业中去,或者担任儿童教育的志愿者,以弥补男教师的不足,让男性的影响不再稀缺或稀少。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