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校车变“公厕”该怪政府部门懒政与不作为

2014年08月29日09:0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校车变“公厕”该怪政府部门懒政与不作为

  浙江温岭市城西街道有个芷胜庄村,与一般村落并无二致,但村里齐刷刷停了52辆崭新校车,而且一停就是近1年。这片鲜亮的橙黄色老远就能看到,显得格外扎眼。原来,这是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约2000万元购置的,原本计划在温岭成立一家校车公司,以解决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接送难题,也不求盈利。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却因为市场需求不足,这个热情的计划被浇了“冰桶”。这批崭新的校车被“撂荒”在村里快一年了,甚至成了一些人解决内急的“公厕”。针对此事,温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昨日发布说明称,该公司所购的52辆车没有取得相关许可,不是校车。

  按照现行的校车经营管理规定,要想当校车确实需要教育部门与交通部门的批准,不是说你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一个校车服务公司就能运营校车的。比方说吧,说你长得像擎天柱,但你要想变形还得有核心、有能量块才行。停在村里的这一溜长鼻子虽然长得很有校车范,但是恰恰没有核心,没有公章和批文,只能停在村里默默地把自己当成一坨废铁。

  对于52辆疑似校车静坐抗议一年的群体性事件,温岭市政府终于有了回应,没有许可,不是校车。这种回应听上去理直气壮无可厚非,但实际上却冷冰冰的容易伤人心。许可不许可,不都是你定的么?从头捋捋这52辆校车的由来,人家不是毫无来由的想去靠校车来牟利。当初是温岭的民工子弟学校校长在跟商会会长聊天时,谈到学生校车接送的运营投入非常大,希望商会能帮帮忙,于是就有了投资办校车公司的想法。可是当人家花了2000多万把校车采购完毕后,教育局却告诉人家没有需求,不能审批。

  是真的没有需求吗?没有需求民工子弟学校校长何必找商会去诉苦。给学生更安全的出行环境、保障他们在上学路上畅通无阻本应是教育部门的责任。当人家愿意投资校车,作为公益事业来运营,这对政府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对民工子弟学校、对教育部门、对商会都是三赢之举。可如今该赢的没有赢,不该输的却输惨了。校车停着不动栉风沐雨,眼看就要报废;而教育部门也因此引来了公众的一番口水。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当民间的公益的热心肠最后贴的是主管部门的冷屁股,谁还会长久保持住那种想为公益事业做点什么的温度?

  退一万步说,就算温岭当地的校车真的饱和了,有关部门真有心的话,就不信不能为这52辆校车找到用武之地。温岭不需要,周边县市区呢?整个浙江地区呢?实在不行,也可以捐给其他省份嘛!52辆校车不是运营资产,而是公益资产,任公益资产静静躺着生锈、发霉,不能怪商会缺乏经营头脑,该怪的是某些政府部门的懒政与不作为。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