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际互访、跨校蹭课增多 武汉大学生盼开通高校公交专线

2014年08月22日08:5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际互访、跨校蹭课增多 武汉大学生盼开通高校公交专线

李佳制图

  武汉作为世界上在校大学生最多的一座城市,在地铁还未完全铺开的当下,有没有一条公交线路能串起尽可能多的高校?昨日获悉,中南民族大学一学生团队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88.37%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设计高校之间的公交专线很有必要。

  去年底,中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1级学生亓晓同和同学们在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基金支持下,发起对武汉高校间通车的相关调查。他们背着近4000份调查问卷跑遍了武昌25所高校,回收3856份有效问卷。

  资料显示,武汉目前有84所高校、117万名在校大学生。亓晓同和同学们将所有高校按照自然区域和行政区域划分为25个层,从每个层中随机抽取一所高校组成一个样本,作为调查目标,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东湖学院、武昌理工学院等25所高校。

  调查显示,88.37%的受访学生认为设计高校之间的公交专线很有必要。亓晓同说,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出行需求与一般市民很不相同。随着校际互访和跨校蹭课的普遍增多,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开通高校间一线相连的公交专线。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武汉一直在开通微循环线路。比如开通的362路微循环线路,涉及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开通的340路微循环线路,由八一路东湖新村开往珞喻东路佳园路,将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连接起来。但是,这与学生的出行需求仍有一些差距。

  调查显示,25所高校学生平均可接受的最大换乘次数为1.3次。换乘多了,大家都不乐意。他们在公交站点平均候车时间为10.91分钟。但也有高校比较“偏”,比如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均有两成学生反映,等车常常在20分钟以上。

  记者采访了武汉交通研究院院长胡润洲。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武汉光谷一样,高校这么集中。如今,光谷路好走了,许多地方有开通公交车的道路条件。用一条公交专线将这些高校串起来,理论上可行。“但这样的线路客流量能否保证?如果需求人群足够多,公交集团才有可能考虑开辟早晚或节假日高峰线”。

  链接>>>

  大学生团队设计最优公交专线图

  一线可串起10所高校

  兼顾公交公司和乘客双方利益,亓晓同和同学们用数学建模的办法找到平衡,优化设计出一条可串起武汉10所高校的公交专线图。这10所高校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涉及在校生约28万名。

  他们得到的理想化方案是:以华中农业大学为起始站,途经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终回到华中农业大学。据亓晓同查询,该线路能构成一个闭环,距离总长约24.82公里,实际总长30.6公里。为何将华中农业大学设为起始站和终点站?“因为南湖大道空旷且仅有一条公交线路——570路,而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众多,将其设为起始站和终点站,不会对现有公交系统产生较大影响”。

  该团队前期调查发现,上午9时到11时出行的大学生最多,占31.47%,而高校学生之间的互访时间最多的是在双休日。该团队还设计出,线路从早晨6时30分一直运行到晚上9时30分,一天安排15名公交车司机足够。“这些都是既考虑到每名司机的工作时长等因素,又算好了工作日和节假日线路的排班方案。在这个方案下,公交车司机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长非常均衡,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记者李佳)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