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教师用轮椅推患病丈夫父亲上课堂(图)

2014年04月09日13: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教师用轮椅推患病丈夫父亲上课堂(图)

女教师用轮椅推患病丈夫父亲上课堂(图)

万爱红上课的时候,她的父亲就坐在教室前面角落的轮椅上

万爱红和父亲、丈夫在回家的路上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黄冈市英山县草盘地镇,山村女教师万爱红一个人撑起了一所学校,同时她还是有3个病人的家庭的顶梁柱。

  2005年,万爱红的丈夫中风瘫痪,为了方便照顾,她每天用轮椅将丈夫推到学校。丈夫的病情稍有好转,能够拄拐走路,父亲又病倒在床,她只得再一次推起轮椅,将父亲带进课堂。

  一个家庭和一所学校的顶梁柱

  万爱红今年54岁,是英山县草盘地镇龙坊教学点唯一的老师。从上世纪80年代起,她已经在这里坚守了34年。

  龙坊教学点曾是一所完全小学,如今只有12名学生,其中学前班8名,一年级4名。万爱红既是校长,又是老师和校工,采取轮流教学的方式,给孩子们上课。

  万爱红兄妹二人,哥哥是智障聋哑人;她的父亲年过八旬,体弱多病。为了照顾父亲和哥哥,当年谈恋爱的时候,她要求对方“倒插门”,她的丈夫徐祖国就是被她的孝心感动而“嫁”过来的。

  徐祖国告诉记者,妻子的孝心在村里很有名。2008年冬天,万爱红的父亲因为一件小事离家出走,她独自一人翻越几座山,找了整整一夜,天亮的时候,终于在安徽的亲戚家见到父亲,她顾不上拍落身上的条条冰凌,把父亲带回了家。

  她的哥哥性情极不稳定,经常发起牛脾气,拿起家里的东西往地上摔,有人上前劝说就动手打。但是,只要一看到万爱红,他的眼神就会变得柔和,情绪也会慢慢稳定下来。

  结婚后,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徐祖国在学校附近开了一个小商店,分担家庭的重担。

  她用轮椅推着瘫痪丈夫上讲台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徐祖国突发中风,瘫痪在床。住院治疗期间,他大小便失禁,万爱红日夜守在丈夫身边,为他擦洗料理,没有一句怨言。

  万爱红的两个儿子都是教师,离家比较远,无暇照顾家里,他们劝说万爱红申请提前退休。“我想想也是:家里两个病人,父亲年纪也大了,需要有个人专门照顾他们。但当我告诉孩子们我要离开学校时,好几个孩子跑到讲台上,拉着我的手哭着说,‘老师,不要走,不让你走’,我也哭了。”万爱红说,“我实在舍不得这些孩子,于是留了下来。至于照顾病人的事,只好再想办法了。”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回到家中。每天清晨,她料理好丈夫、父亲和哥哥后,匆匆忙忙扒几口饭就往学校赶,课间休息时又匆匆忙忙赶回家服侍丈夫大小便,之后再赶到学校。

  村民看到万爱红每天这样不停地奔忙,都非常心疼,建议她买副轮椅,把丈夫推到学校,这样照顾起来方便一些。

  万爱红觉得这个建议不错,于是买了一副轮椅,到学校的时候都带着丈夫。上课时,她让丈夫坐在教室的角落,课余时间为他按摩。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3月,丈夫终于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主治医生看到徐祖国的康复情况,都说这是一个奇迹。

  盘地镇龙家方村村民万东升告诉记者,开始时万爱红不会推轮椅,经常推倒。村民们每次看到,都会自觉过来帮一把手。

  病倒的父亲也成了教室的常客

  就在丈夫的病情稳定时,去年除夕,万爱红的父亲患上重感冒,本来就有高血压、痛风、头晕等症状的他,一病不起。

  “那段时间,我感觉天就像要塌下来一样,一个人要照料三个病人,还要上课……”于是,丈夫的轮椅再次派上了用场,万爱红每天用它推着父亲到学校。

  村里人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万爱红推着父亲走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她的丈夫拄着拐杖一瘸一拐慢慢跟在后面。天冷或者刮风、下雨的时候,她就把父亲推进教室;天晴的时候,就让他在走廊晒太阳。

  万爱红比以前更忙了。她每天凌晨4点钟左右就要起床,料理好家务后,推着父亲、带着丈夫赶到学校,打扫卫生,孩子们到校后再带着他们早读。

  由于操劳过度,万爱红患上了高血压和心脏病。近几年,她经常犯病,好几次病倒在教室里。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到学校接孩子时,有时会看到万爱红边输液边上课,“万老师这么有孝心,我们都要好好向她学习啊!”

  看到妻子这么辛苦,丈夫徐祖国也很心疼。他说:“看来我只有下辈子再报答她了……”

  “我快到退休年龄了,希望有人来接班。但是这里很偏僻,很多年轻的老师不愿意来,我也只能继续撑下去。”万爱红说,学生们虽然年龄很小,但是都很懂事,知道老师不容易,经常抢着给她倒水、拿书本等,给了她很大鼓励。

  在万爱红的坚持下,龙坊教学点的教学行为逐步规范,教学质量也逐年提升。34年来,她带过的孩子中,有38人考上大学,4人考上硕士研究生,40人考上中专。她也多次被当地教育部门评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去年还荣获省政府首届楚天园丁奖。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