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5岁“根叔”卸任华科大校长 演讲提18次“遗憾”

2014年04月02日09: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5岁“根叔”卸任华科大校长 演讲提18次“遗憾”

  “这九年中有太多的事,是我一生中不能忘怀的。此刻我最想表达的只是那些因为我的能力不足给学校留下的遗憾,也给我自己留下的诸多遗憾和歉意。”昨天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一号楼报告厅,李培根以“遗憾”和“道歉”为主题,为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发表了15分钟的告别演说。

  在感谢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亲朋对自己担任校长时期的支持和鼓励后,“根叔”开始历数自己的遗憾:“文科若干学科的发展没有显著变化;医科还欠缺高峰……我希望让学生自由发展,但总体上多数学生可能还未脱离那种类似教育生产线的培养模式……对这些我不能不表示遗憾和歉意。”

  谈完任期内学校发展中的“遗憾”,“根叔”列举了“自习要抢座位”、“图书馆关门太早”、“食堂饭菜质量变差”、“校园体育设施和场地不足”等让学生经常抱怨的问题,向学生们道歉。“我们的工作没能做好,或迟迟才做,我要表示遗憾与歉意。”

  在演讲中,“根叔”专门就独立学院的“学位门”进行了反省。2011年7月,华科大武昌分校1800余名毕业生被授予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而华中科技大学则有800余名学生未能如期获得学位,在华科大的学生中掀起了轩然大波。“根叔”对此进行了自我批评:“我的官僚使学校失去了纠正的最佳时机,伤害了部分学生及校友的感情。”

  “根叔”向师生坦言,自己上任之初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在任期内能使学校的风气变得更好一些。希望校园里充满学气,有简单的文化。“遗憾的是我没能做到这一点。在这个校园里还是多了一些官气,少了一些学气。”

  最令“根叔”感到遗憾的,是没能在学校的发展和维护教师的体面中找到最佳平衡点:导致部分教师缺乏像样的办公和实验条件;一些青年教师收入低、压力大,一些中老年教师还要为工作量算计,部分离退休人员生活拮据、缺乏照料。“对此,我只能仰天长叹,空有遗憾!”

  “就让你们的遗憾随培根而离去,让你们的希望随新校长而到来!当然,我更希望,党和政府能够逐步消除并非仅存在于华中科技大学中的那些遗憾!”在演讲中,“根叔”一共提到了18次“遗憾”,4次“歉意”。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