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自主招生今日复试 “自强计划”单独命题考查

2014年03月29日11: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自主招生今日复试 “自强计划”单独命题考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清华大学举行了2014年自主选拔的复试,今年的自主招生,寒门子弟有没有获得更多的机会呢?

  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承接保送制度的新百年计划,另外一部分就是普通自主招生,其中新百年计划里就有一个专门针对农村边远还有贫困民族地区的招生的特殊项目,叫做自强计划。今年报名这个计划的考生达到了三千人,远超过往年。但今天参加考试的复试的900多个孩子里恰恰是没有这部分考生的,原因是这些考生不和其他的人同场竞技,从初选的标准到初试、笔试再到面试的环节都是量身定制的。

  由于自强计划的考生情况比较特殊,一些初审材料甚至都不是完整的,有的孩子甚至没有办法提供出一张标准的证件照。因此校方在初审的时候,就对其中超过3成孩子学校和家长深入沟通,而到了复试阶段,招办还专门远赴其中20多个孩子的家乡,实际考察这些孩子的真实情况,现在通过初审的252个寒门子弟中,最终获得加分的110人考生名单已经尘埃落定,这个名单也是历年以来最长的。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对于这部分考生的考察着重看重的是一个低于平均水平的学习环境里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自强不息的品质。实施这个自强计划的今年也不再只是清华一家,南京大学、上海交大、燕交大、浙江大学、中科大等五所比较重量级的大学,形成了实施自强计划以来最强阵容。(记者刘祎辰)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