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刀切的职称外语考试就是形式主义

2014年03月28日09: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刀切的职称外语考试就是形式主义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8日电(记者 董璐、张京品)全国统考的职称英语开考在即,引发集体吐槽,不少网友表示,“一辈子都不用的东西,考有什么用?”认为职称英语是形式主义。

  起始于1998年的职称外语考试,自推行以来就一直被人“拆台”吐苦水,症结就在于其“一刀切”的制度要求,参加职称评定就要拿到职称外语考试的“绿卡”。

  但现实中,外语考试并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职称外语成为卡住不少业务骨干脖子的“鱼刺儿”。

  有观点认为,职称外语考试对提高外语水平或普及外语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多数人为了评职称,放下手中的工作去突击学习外语,由于没有基础,全靠死记硬背。一旦通过考试,外语便又没了用武之地,很快就被忘得一干二净,完全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因此,职称外语被扣上了“无用考试”的帽子。

  实际上,除一些职业确需英语技能外,很多职业考英语都是盲目跟风,流于形式,造成不少人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可是不想考也得考,有什么办法呢?考不上就评不了职称,评不了职称就解决不了工资待遇。”正是职称外语考试的这种强制性,成了拦路虎,也衍生出一条考试培训、作弊的利益链。不少网友吐槽个人信息遭泄露,各种兜售真题答案等保过信息、电话骚扰不断。

  职称英语考试需上“手术台”,改现在的必要条件为参考条件,把人们的时间精力解放出来,专注于专业,让物尽其才,人尽其能。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