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高校学费涨价只会自掘坟墓

2014年03月27日10:20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高校学费涨价只会自掘坟墓

  几天前,江苏省公办高校学费结构性调整听证会举行,有代表认为,学费一下涨16%-17%是不是太多?还有不少发言者对于高校的钱花哪去了,优势学科上浮10%是否合理等表达不同的观点。

  对于这样的新闻,许多人不太关注。但是小马飞刀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一定要关注。去年以来,已有多个省、市上调了高校学费,除此之外,还有省份已明确表示将上调高校学费。就在上个月,宁夏就上调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召开价格听证会。听证方案中4所公办普通本科院校的学费平均涨幅62.2%、最高涨幅为86.7%。

  中国的教育,没有几个人满意。就拿高校来说,办得越来越像个企业,以收钱为第一目的。对于这个说法,希望是个误判。但是总是有那么多例子在那里摆着,为“误判”提供“口实”。

  随手举两个例子吧。一个是不久前有媒体报道说,青年学者廉思曾经带领30人的团队,在全国5个城市调查了各类高校的5000多名年轻教师,结果显示:超过60%的青年教师会把做课题放在给学生上课前面,67.8%的人坦言“教学质量不会影响晋升”,32.5%的人直言,教学压力主要来自“学校的考核”,把学生的认可度当作压力的,不足两成。另一个是目前的大学学费一般在5000元到10000元不等,比起1989年,增加了25-50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只增长了4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倍,大学学费的涨幅几乎10倍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高校收费的“标准”远远高于一般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

  高等教育是要讲成本,个人要承担一定学费我们也同意。但是这个成本不能是虚成本、伪成本。学费不是不能涨,关键是要涨得明白。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博士朱新秤曾经指出:“并不是所有支出都计入教育成本的,在教育经费支出中,有相当部分不属于教育成本,但往往被纳入教育成本来计算。这类支出主要有两种:一是庞大的后勤支出;二是一部分科研支出”。想想也是,机构臃肿、冗员泛滥,几乎都是校长一走廊、处长一礼堂、科长一操场;大学师生比也是1比10,而在经合组织成员国,大学的师生比平均是1比16.7。这么多人吃高校,成本焉得不高?还有就是热衷于“大楼之大”,甚至一所大学就成了一个“城”,这些投入都被算进了成本这个筐,只能从学生身上转嫁负担了。

  这些年,一些高校“办世界一流的大学”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财政拨款说出来吓死人,但成效甚微。高校行政化、学术腐败、学生培养机制僵化等诸多弊病遭到家长、民众和媒体的炮轰。现在,又在打学费的主意。如此下去,只会逼着家长把孩子送出国,高校破产真的就会变成现实。(小马飞刀)

(来源:兰州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