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苏州岗位竞争指数超北上广 毕业生青睐二线城市

2014年03月27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州岗位竞争指数超北上广 毕业生青睐二线城市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应届生再度倾巢出动,为谋得心仪职位四处奔波。最新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开始倾向选择二线明星城市就业。

  记者从智联招聘提供的2014年国内主要城市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排行表看到,竞争指数从高到低排行第一位的竟是二线城市的苏州,而西安、南京则分获第四、五名。身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则分别排在二、三、六、八名。

  生活成本低,薪水并不低,二三线甚至西部地区的就业机会正在使北上广等大城市在求职者眼中失去魅力。记者在招聘会巡场时也发现,二三线城市在揽才之时,更愿意强调其在衣食住行方面的优惠条件,而薪酬反而不是他们宣传的重点。

  智联招聘调研报告显示,毕业生对一线城市的“围剿”,被近几年不断升温的二线明星城市所打破,毕业生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趋势有所下降,“逃离北上广”的流行口号正逐渐成为现实,不少毕业生转而关注如杭州、西安、天津、苏州等二线明星城市。

  与此同时,“逃回”北上广的现象依旧存在,外地求职者依旧向往一线城市。“围城”效应造成北上广与二线明星城市双双“就业难”。反观其他二、三线城市,就业缺口仍然存在。

  在行业的选择上,如今的朝阳行业也成为应届生扎堆求职的主战场。从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来看,毕业生简历扎堆投递给IT、环保、能源、信息产业等朝阳产业,传统医药、制造、加工行业遇冷。

  从2011年至2014年的薪酬趋势来看,IT、电子、贸易等朝阳行业的平均月薪分别为3255元、3960元、4771元、6965元;医药、制造、加工等传统行业的平均月薪则为2923元、3506元、3951元、6905元。

  上述数据可见,朝阳行业的高薪优势在逐步丧失,而企业淘汰率高、人员流动过快等不安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业发展。反观医药、制造、加工等传统行业出现技术、生产人才巨大缺口,近年来薪酬增长速度惊人,正成为高薪人才的“摇篮”。(记者/张西陆)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