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乡村女教师患骨癌坚守讲台"他们是我最好的止痛药"

2014年03月27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乡村女教师患骨癌坚守讲台"他们是我最好的止痛药"

图片来养:网络

  26日,2013年度最美江苏教育人——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万寿教学点英语教师顾晨葵身患骨癌仍坚守讲台,她在接受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农村孩子离不开我,他们是我最好的止痛药。”她所做的一切,不为别的,只为村小的英语课有人上。

  1980年出生的顾晨葵,师范毕业后15年来一直在村小学执教。因农村小学奇缺英语教师,2004年经培训后改教英语,成了该校唯一的英语教师。她虽“半路出家”,包揽了学校所有的英语教学,每天进行一个人的教研。2008年,顾晨葵老师身患骨巨细胞瘤,右腿股骨被切除三分之二,为了村教学点的孩子英语课有人上,在休息一个学期后,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提前重返讲台、教书育人。

  万寿小学坐落在江都区吴桥镇谢桥社区一个偏僻的村子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所村小很简陋,学校的校舍基本上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字顶平房。顾晨葵是该校唯一的英语教师,她个头不高,身材瘦小,见到顾老师正在上课,她讲课声音洪亮,始终面带微笑。学校万校长告诉记者,农村学生英语基础差,英语课难讲是老师公认的,但顾晨葵有自己的秘诀,把课堂知识点融入小故事中,让学生在欢笑中汲取养分,效果也很明显,她带的班英语成绩在全镇评估中一直遥遥领先。

  顾晨葵住在江都城区,从江都城区到万寿小学,没有点对点的公交车。她每天转六趟车花两个多小时往返城乡,她所做的一切,不为别的,只为村小的英语课有人上。作为老师,顾晨葵无愧于学校、学生,但作为妻子、母亲,她却有着深深的歉意。她用实际行动诠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顾晨葵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扎根村小、爱岗敬业、战胜病魔的感人事迹,经江苏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荣获江都区“十大好人”、扬州教育十大新闻人物、扬州市最美乡村教师、扬州市“三八红旗手”、“最美江苏教育人”等荣誉称号,是新时期教育系统心系基层、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鲜活典型。最近,扬州市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最美江苏教育人”顾晨葵老师学习活动的通知》,倡导全市教育工作者向顾晨葵老师学习。同时扬州要求,要把学习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广大教师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强信念,以顾晨葵老师为榜样,增强职业自信,明确职业追求,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 崔佳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