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三问云南丘北:出事幼儿园为何能“裸奔”一年多?

2014年03月21日10: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问云南丘北:出事幼儿园为何能“裸奔”一年多?

  20日,距离云南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天,这次事件中32名学生出现疑似食物中毒,其中7人情况较为严重、2人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赶到丘北县人民医院时,急诊医学科大楼内外挤满了焦急等待的学生家长,几位孩子在重症病房的家长更是迫切地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怎么了?抢救的情况怎么样?好端端地上幼儿园怎么就会“疑似中毒”了呢?

  出事的孩子怎么样了?

  丘北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大楼一楼右角,是重症病房,两名保安紧张地站在门口,拦住那些试图冲进去看看自己孩子的家长,想要进去探访的记者,也被无情地拒绝。

  “问他们就说什么都不知道。”尽管自己的孩子正在重症病房,但范建明没有办法从医院方面得到任何有效信息,他只好和爱人、亲戚们一起,焦灼地在大楼门口蹲着。“我和家人坐了一晚上,也还不知道什么结果。”范建明流着眼泪说。

  直到一群领导模样的人进来之后,重症病房的门才被打开。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名情况极危重学生侬某某、张某、范某某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脸上都是乌黑乌黑的,没有半点血色。

  主治医生之一的陶于洪告诉记者,经过抢救,目前两名危重学生已度过危险期,并转到一般病房。但是,一楼的三名极危重学生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3号床的张某和4号床的范某某。“4号床病人最严重,已经没有自主呼吸了。”

  由于家长的担心,19日到校上课的76名学生全部留院观察(2人抢救无效死亡)。记者在二楼一般病房看到,经过常规的洗胃、输液后,部分孩子已经出院,但迷惑和隐隐的恐惧,仍然写在家长和孩子们脸上。

  19日下午到底发生了什么?

  对于孩子们发生症状的原因,医生们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诊断才能确定,而在侬某某的一份诊断书上,记者看到医生签署的诊断一栏写着“急性食物中毒”。

  范建明告诉记者,19日下午接到老师的电话后,他急忙赶到学校,只见“孩子脸色乌黑,双手捏成一团,全身抽搐,说肚子疼。”

  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杨开忠是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学生杨某某的爷爷,当他将孙女送到村卫生所时,卫生所的医生告诉他可能是中风,但看到“孩子们的脸上和手脚都是乌黑乌黑的,嘴角还在流血”,杨开忠肯定是中毒:“狗吃了耗子药就是这种症状!”

  但直到现在,许多家长还不知道是什么中毒,他们甚至连当天中午孩子们吃了什么都不知道。“平时幼儿园做饭啥的,我们都认不得(意为不知道)。”杨开忠的说法与另外一名家长张杰所说一样。

  5岁的幼儿园大班学生何某告诉记者,中午吃了点豆芽白菜米饭,虽然并不知道是因为喝水还是什么引发了肚子痛,但他表示“吃饭的时候没事,吃水后很快肚子就痛了。”

  平龙村村民王丽有两名孩子在佳佳幼儿园,一个上大班一个上小班,在这次事故中侥幸“逃过一劫”,“我们现在每个家长都在反映,那个水有人下毒。”王丽说:“中班的孩子先放学、先喝水,一下子就倒了,开始是两个,后来慢慢就好几个好几个倒下,大班和小班还没有喝。

  没有资质的幼儿园为何能“裸奔”一年多?

  据丘北县教育局副局长马跃介绍,佳佳幼儿园的举办人和教师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然而,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2月25日开班起,佳佳幼儿园就没有申办办学资质,却运营了一年零一个多月!

  马跃说:“一年多时间,佳佳幼儿园都是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办学。双龙营镇中心校的领导多次到该幼儿园,要求他们向教育主管部门申报资质,但他们迟迟没有办理。”

  一所没有办学资质的幼儿园,为何能持续办学直到出事?

  对此,马跃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教育主管部门应责令其停止办学,进行整改。“但教育部门没有行政执法权力,只能发通知给他们,镇中心校多次督促办理审批手续,可能因为家长的需要,该幼儿园一直开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佳佳幼儿园“裸奔经营”的情况,“都办了一年多,不可能没有资质吧。”张杰和极危重学生范某某的姑姑均表示,如果知道学校没有资质,肯定不会将孩子送到学校。

  而范建明则表示,由于离家近,自己才将才4岁8个月的孩子范某某送到佳佳幼儿园。

  根据丘北县教育局的通报显示,佳佳幼儿园为民办幼儿园,办学覆盖上平龙、下平龙、脚家箐、里合寨、凤尾等村。2013年8月底从上平龙桥头搬至平龙村,现有校舍为幼儿园以每年1万元的租金租赁所得,属于道班用房。幼儿园举办人为黄永机(女),现有幼儿79人,其中大班25人,中班33人,小班21人,每生每年收费2000元。

  记者了解到,佳佳幼儿园现有教师4人(3人具有教师资格证),其中幼儿园食堂人员毛梅芬为黄永机婆婆,门卫黄绍先为黄永机公公。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平龙村另一个幼儿园也已经停课。“目前正对全县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等进行全面排查。”马跃说。(白靖利 吉哲鹏)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