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意向调查:八成以上学生家长认为留学非常值得

2014年03月20日09: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意向调查:八成以上学生家长认为留学非常值得

  2014年,面对各大主流留学国家的政策变化,以及日益增长的留学申请大军,留学市场将呈现怎样的态势?中国学子又将做出怎样的选择?日前,新通教育发起“2014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从近5000份有效问卷中深入了解准留学生在留学申请各方面的选择。

  留学国度调查

  超过五成选美英 澳大利亚显著回暖

  在选择留学国家时,美国和英国凭借良好的教育实力和利好的政策依旧有压倒性的优势,仍是中国家庭最热门的留学选择,分别占比30%和24%;澳大利亚、加拿大则紧随其后。

  新通教育留学项目总监邹肇煌表示,从近期发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来看,30门学科的榜首全被美国、英国两个传统教育强国包揽。可见,美英在高等教育方面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澳大利亚留学市场的上升最为明显。从2013年开始,将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目的地的人数明显增多,出现显著回暖迹象,主要是得益于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包括采用简化签证审理政策SVP、留学生毕业后可以获得2~4年的工作签证等,令中国家庭重拾对澳大利亚留学的热情。并且,澳大利亚有望在最近开放初中留学申请的消息,更让咨询入读澳大利亚7~9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人数大幅增加。

  另外,法国、德国、新加坡、日本等欧亚国家,在选择人数上较往年相比有所增长。欧亚留学专家王莉莉指出,在欧洲留学方面,教学严谨、公立大学免学费是吸引众多学子的因素。预计未来几年,低门槛、高性价比、可以多收获一门小语种和良好的就业预期等优势,都将带旺欧亚留学市场。

  留学学历调查

  研究生仍是主力

  报告统计显示,打算申请研究生的人数最多,仍是出国留学的主力大军,达到43%。由于各国研究生的学制、费用、奖学金申请、毕业后的工作签证等方面都各有差异,建议广大学子要结合自己考研的目的,以及各国各院校关于国际学生读研方面的政策、申请条件、课程设置等多方面进行衡量。特别是国内考研成绩刚公布,对于结果不满意的学生,不妨到教育展现场了解更多的深造途径。

  调查报告显示,30%的学生意向申请国外本科学历。相较于以前因担心成绩不够好而出国留学的学生,近几年,许多名校的尖子生开始放弃国内大学,转而申请更好的国外院校。近几年,留学低龄化日益明显。调查显示,有18%的学生意向申请国外高中。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家长认为不如直接送孩子去国外读高中,以后申请国外大学也更有保障。

  留学考虑因素调查

  首选教育实力

  针对“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你的考虑因素是什么?”这一问题的调查发现,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依次为教育实力、费用情况和移民政策。90%左右的受访对象将“教育实力”列为在选择留学国家时的首要考虑因素,而首选“移民政策”的则在10%左右,说明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是为“学有所成”而选择留学,移民则成为长线规划的一部分,而非留学的首要目标。

  在专业选择方面,考虑得最多的三大主要因素依次为就业前景、专业兴趣和热门程度。由此可见,“就业”仍然是最受中国家庭关注的问题。“热门专业”依旧广受热捧,比如近几年大热的商科依然是2014年留学申请最热门的选择。但是,选择商科的人数其实在近几年的增长已经渐缓,而选择人文社科、艺术类的人数却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留学就业调查

  七成半年揾到工

  新通教育《2013年留学就业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学生和家长认为留学值得或非常值得,超过七成的留学生在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工作。根据抽样回访2010年赴美读研的学生所得的数据,近75%的学生选择回国就业,25%左右的学生在美就业。

  另一个显著的趋势是,留学生的就业方向有所拓宽。以抽样回访2009~2010年期间前往澳大利亚就读硕士的新通学生为例,整体就业率达到97%,其中32%在民企就业;26%就职于国有企业;12%就职于银行;就职于外资企业的占10%以上;另有不少学生选择创业或继承家族企业。大多数学生工作和专业对口。抽样回访2011年7月~10月期间赴英国读硕士的学生当中,专业对口度达76%;而抽样回访2010年赴美读研的学生当中,专业对口度达85%。较高的专业对口率反映了“学以致用”的理性趋势。(李琼)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