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考考前誓师 "动力"or"压力"?很傻很励志?

2014年03月17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考考前誓师 "动力"or"压力"?很傻很励志?

光正实验学校中考百日誓师大会现场。记者陈臣 通讯员刘勇辉摄

  上周五,是距离东莞市中考倒数第100天的日子,光正实验学校初三600余名学生举行了一场别样的中考百日誓师大会,教师宣誓、学生发布中考动员令、校长分享小故事……

  斗志昂扬的誓师大会并不是人人都买账。有学生认为誓师大会让情绪太紧张,不知是“压力”还是“动力”?也有过来人表示,形式虽“很傻很励志”,但将成青春奋斗的记忆。心理专家认为,开誓师大会、喊口号只是一种形式,对学生来说考前的心理调节和体育锻炼会更有效果。

  声音

  正方:誓师很傻但很励志

  中考也要搞百日誓师大会,不管是参加过中考还是正在准备中考的网友们对此看法不一。

  网友@KinEdward 几日前刚作为领誓人参加过百日誓师大会,她表示在仪式之后充满斗志。一位正在读初三马上就要中考的网友@荷殿下mint 也需要这样的鼓舞,正期盼着百日誓师大会的到来。她在微博上说,“我觉得应该开百日誓师大会了,不然我对中考重视不起来的。”网友@流川君的命说,“这种誓师大会虽然看起来很傻,但是还是有些鼓舞作用。”

  “誓师大会是毕业班学生的老传统,应该支持和发扬。”在莞城一家电气公司工作的刘子衡是拥护派,他回忆道,虽然现在看来是很傻很天真,但已成为青春记忆中难忘的励志故事。

  反方:打气的内容更重要

  也有网友觉得中考誓师大会没有必要举行,网友@杭州的江南认为,誓师大会就是走个形式,几乎没人会被这种形式感染到,“反正我自己当年听的时候救没啥感觉。“她说。

  东莞中学初中部张老师告诉记者,几天前东莞中学初中部也简单地举行了中考百日誓师。“我们就打了个横幅,然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发言学生简单讲讲感受,讲讲师兄师姐们的中考经历或祝福等。”

  张老师认为,誓师的形式不重要,关键是要能鼓舞学生。“比起誓师,其实私下里,班主任对学生的鼓励和关心更重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