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策扶持导师引路 安徽大学生村官创业不走寻常路

2014年03月16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扶持导师引路 安徽大学生村官创业不走寻常路

  在安徽省固镇县,30出头的陈争上可谓是家喻户晓。当年,他放着上海高校教师不干,死心塌地回乡养羊,创业故事轰动乡里。

  今年春节过后,这位昔日的大学老师又开始“重操旧业”了。不过,时隔5年,授课地点变成羊圈,学生则是一群来自安徽各地的大学生村官。

  “来的人太多了,名字实在记不住,好在手机上都存着呢。”陈争上仿佛又找到了“为人师表”的成就感。自从被聘为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团成员以来,他的养殖基地几乎成了大学生村官的见习基地。白天,参观者纷至沓来,晚上,他还要花不少时间接受电话咨询。“既然做导师,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呼。”面对自己曾经遭遇的各种疑惑——从贷款如何申请,到如何与政府部门打交道,陈争上都会耐心解答,和盘托出。

  不过有时候他也会毫不留情地给对方“一记棒喝”。“一个大学生村官说,又想养羊,又想养鸡,又想养猪,我直言不讳地说,你想好了再来找我。”陈争上说,作为导师就要让学生保持清醒,“明确自己的创业方向是创业的前提”。

  现在,像陈争上一样,99名资深创业者组成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团,他们基本上都是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实干家,通过“一对一”的辅导,把带着热度的创业经验传授给“嗷嗷待哺”的年轻创业者,以解“技术之渴”。

  “配导师”,只是大学生村官们收到的“福利”之一。从去年4月起,安徽开始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行动,计划每年重点扶持200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支持建立100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带动4000户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值得一提的是,省委常委会研究设立了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行动专项资金。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财政厅等单位共同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创业兴皖富民行动的目标任务,提出资金扶持、创业培训、项目服务和创业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现在,我们不再是孤军奋战,有了政策平台,可以整合更多资源,破解创业瓶颈,把项目做大做强。”马鞍山市当涂县大学生村官俞泓说。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