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

2014年03月16日07:4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

  昨天发布的重庆市学前家庭教育现状显示,45.9%的家庭都存在家庭成员教育不一致的问题

  重庆晨报讯 昨天,重庆市学前家庭教育调研中期研讨会在沙坪坝举行。调研报告显示,家庭成员间教育不一致是目前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

  “重庆市学前家庭教育现状调研”由民进沙坪坝区委员会组织,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区进修学院的专家参与,涉及调研的幼儿园有25所、家庭有2425个。

  调查显示,家长育儿自信度低:仅5.21%的家长在育儿过程中游刃有余;3成多家长在育儿过程中有问题而不知如何处理;近9成家长在育儿方面缺乏自信。

  很多人常常将宝宝出现的一些问题行为归咎于隔代教育。其实,在调研中,专家们发现,在家庭教育方式中,成员间教育不一致才是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45.9%的家庭都存在这个问题,其次才是“工作忙”和“隔代教育”。

  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是相当普遍的现象。父亲和母亲可能出现不一致,父母和祖辈可能出现不一致,祖辈之间也可能出现不一致。这种不一致有的反映在教育思想上,有的反映在教育内容上,有的则反映在教育途径和方法上。

  专家认为,不统一的教育方式和观念会让孩子失去心理上的稳定感和安全感。而长此以往,孩子会在性格上形成依赖性强、情绪波动大、不大合群、胆怯这些个性特征。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妈妈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更让人觉得诧异的是,“看电视”已经成了妈妈们陪伴孩子的一种主要方式,其次才是陪孩子做游戏、外出郊游。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