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高校学费今秋面临调整 平均涨幅超过两成

2014年03月15日0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高校学费今秋面临调整 平均涨幅超过两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校学费上涨,是全国不少地方的大学生这两年的切身感受。比如贵州省高校学费涨幅最低为17.2%,最高的艺术院校学费涨幅达50%。山东省大部分高校专业的学费也平均上涨了近21%。而宁夏、广西等地区的学费在这两年也有所调整。为什么从去年开始,高校学费会扎堆上调呢?原来在2007年的时候,教育部曾要求,大学学费5年内不允许调整,去年正是解禁的第一年。

  其实,2007年之前高校学费上涨就已经是一个热点话题。随后5年的禁涨期,让这个话题冷却了下来。如今学费上调,似乎又有抬头的趋势。下周,江苏省将就公办高校学费结构性调整举行听证会,外界普遍认为,学费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此之前的14年,江苏省公办高校的学费标准一直没有变过。高校学费上涨的理由究竟有哪些?上涨的幅度是否合理?上涨的学费又将用于何处?

  这轮江苏省公办高校学费调整,包括江苏地域内的所有公办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教育部直属高校也在其中。而在学费调整的本专科8个专业中,除艺术、农林类专业将维持现有水平不变,其他6个专业学费标准都有所上涨,涨得最多的医学类,本科从4600元涨到6800元,专科从4140元涨到6200元。为何医学类涨幅最大?在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高兴亚给出了答案。

  高兴亚:我们用的一次性用品外科用的针线导管辅料注射器手术衣还有各种手术包等等,这些都是经过无菌处理的,跟真实的手术是一样的,光靠消耗这些还不行,还有我要给病人输血、导尿等等,这些我们要在模拟人上做,有的更复杂的心肺复苏、抢救,一个模拟人国产的要30万,进口的要一两百万。

  既然涨价情有可原,那么这次由江苏省物价部门牵头的学费调整中,学费的涨幅是如何确定的?物价部门的公告指出,他们根据不同层次的高校和专业,并依据成本监审结论,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结合江苏实际,最终确定了学费调整的基本标准。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冒志祥:在收费的基本依据上,它可以根据专业,根据学校的这种地位等等综合因素考虑进去,设置一定的比例。比如说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在试点,像985高校可以上浮30%。

  一切看起来都是合情合理,南医大教务处处长高兴亚表示,他们每年在学生培养上的投入将近八亿,学校每年收录1800个新生,平均每人每年就是44万。

  这么一算,每个学生6800元的学费好像很低,只占到“教育成本”的1.46%不到,但44万每个学生的算法是准确的吗?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国内的普遍算法可能并不准确。

  熊丙奇:现在平均培养成本并不清晰,比如国家的投入是多少,学生的学费多少,总共开支占学生的成本是多少,把它平均在每个学生身上就变成了平均成本,但实际上对于这样的一个平均成本的计算,有的成本是不应该发生的。比如学校里面的行政人员很多,行政机构庞杂,导致行政开支很大。再一个就是,现在很多学校都以科学研究为重要办学功能,很多教授在人才培养上投入的时间并不多,甚至有的人就是一心只做科研,根本不做学术性研究,那么花在这些教授身上的费用是不是也不应该是平均成本。还有,现在有的学校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铺张浪费的问题,铺张浪费的费用也算在学生头上显然也不合理。

  所以高校学费是否增长,涨幅应该是多少?熊丙奇认为,想得出合理的结论,首先需要有合理的规定,明确如何正确的测算出每位学生的教育成本。在这个基础上,再来确定学生个人,社会以及国家分别应该承担的教育成本比例是多少,最后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

  熊丙奇:新一轮大学学费标准的制定必须简洁,清晰的核算人均培养成本的问题以及按照适当的比例来确定学费标准的问题。

  既然这个标准暂时不能明确界定高校学费的涨幅是否合理,那么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衡量一下,江苏省2013年一个三口人的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97614元,一个三口人的农村家庭则是40650。那么一名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他的学费就分别占到了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收入的6.6%和15.7%左右,对于比较困难的家庭或者一些穷困地区来江苏求学的学生来说,可能压力就更大了。

  记者到南京几所高校走访发现,也有一部分学生认为,学费涨价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唯有希望涨的幅度能小一点。

  学生:现在的(学费)基本还可以接受,如果要涨一点的话,涨得少也可以,多了就不能接受。

  记者:多大幅度是你可以接受的?

  学生:500元。

  教育的账不仅仅是一笔经济账,更是一笔社会账,比如河海大学目前每年总收入19亿元左右,其中50%左右是国家拨款,5亿到6亿元是科研经费,其他是技术服务社会和产业化所得,近2万名本科生的学费实际只有8800万元左右,只占到学校总收入的5%左右。即使是按照目前的听证方案上调相关专业学费,今年秋季该校的学费收入也只能增加500万元而已。所以学费的提高,也只是让高校教育成本分配更加合理化,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立新表示,学生的学费还是会投入在学生身上:

  周立新:这个钱来了之后我们还是会用在学生身上的。我们学校还有资助体系,各种情况都考虑到,我们有很多西部省份的学生,会通过各种方式帮他解决。

  河海大学高兴亚也强调将在学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学生的资助政策,让寒门学子能完成学业。

  高兴亚:确实有一些家庭贫困的,我们有一些绿色通道,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保证,没有一个同学因为经济的原因来辍学。

  高校学费上涨,我们希望能够得到透明、合理的理由,而这些理由不应只是“14年没涨价了”,“办公经费不足”等笼统的说法,而应该是一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账本,让大家知道为什么交这些钱,这些钱合不合理,又用到哪里去了。有关高校学费上涨的听证会下周即将召开,我们也期待从中能够找寻到答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