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顶诵国歌教室开"演奏会" 工科教授的"情商课"

2014年03月13日07: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顶诵国歌教室开"演奏会" 工科教授的"情商课"

  讲台上,一排学生正在尽情而陶醉地“演奏”,他们有的拿着衣架和网球拍,作拉小提琴状;有的用嘴对着空塑料桶欢乐地“吹着”;还有的把大扫把放在胸前,像模像样地拿着一根隐形的“琴杆”拉着。在强有力的背景音乐《命运交响曲》的伴奏下,授课的教授双臂张开,身体一震,双手开始在空中尽情舞蹈……(如图)

  这不是一场文艺晚会,而是近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一堂名为“情商训练”的公选课上看到的一幕。拿着指挥棒的教授名叫叶升平,获得过“华科十大师德先进教师”称号。叶升平是该校材料学院的教授,是全国消失模与V法铸造学科带头人。

  登山顶赴操场

  他的课堂不仅仅在教室里

  今年,是情商训练开课的第6年,这门课一般在晚上授课。凡是选修过这门课的同学,都登上过喻家山山顶的环型观光平台。那是没有讲台,没有课桌椅的露天“教室”。

  “在教室里,学生的情感容易被一排排的课桌椅束缚着,而到了山顶,就是在天地之间畅快淋漓地抒发自己的情感。”他让学生凝视着天上的那轮明月,唱一首和明月有关的歌,或诵一首和明月有关的诗。同学们一开始都有点羞涩,但在他的积极鼓动下,《春江花月夜》、《望月》等广为流传的诗词曲赋,在悠悠的夜晚,弥漫开在天际。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叶老师让我们带着感情朗诵国歌的那个环节。”华科计算机学院2012级的李明康介绍说,原本以为滚瓜烂熟的歌词,到了不用调子唱出而是朗诵出来的时候,大家惊讶地发现脑子一片空白,刚背了上句就想不起下句。“朗诵虽然脱离了旋律,但还是要表达出自己的那份情感,这是对学生左右脑开发的锻炼。”叶升平说。

  夜访喻家山只是情商训练课的一部分,操场、艺术团楼,都是上课场所。情商课的主题和形式也多样,叶升平爱音乐,他用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增强学生自信,用《二泉映月》缓解人的悲伤……叶教授还请艺术团的舞蹈老师罗德瑞发挥自己的舞蹈专长,带领学生做《感恩的心》手语,传递阳光心态和感恩情怀……

  “现在的大学生特别是理工科生,太需要情商了,它的力量甚至大于智商。”他谈到许多理工科生只会整天埋头学习,却忽视了情商的培养和情感的表达。叶升平同时提到,情商绝不是通过几节课就可以提高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时时注意培养。“感恩、乐观、坚强、自信,当一个学生拥有了它们,我们就成功了!”

  “原来我的胆子特别小,完全不敢站在台上发言。”华科能源学院2012级学生黄涛说。但是经过情商训练课上的一次次锻炼,他开始学会坦然真实地面对观众,面对自己,“情商训练让我的心态变得放松,它比你学习收获许多知识更为重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