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不应只改考试方式

2014年03月10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改革不应只改考试方式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高考改革成为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代表希望我国应该建立“多投多录,双向选择”的新高校录取模式,他说,“如果我们真正实施了‘多投多录,双向选择’的招生录取模式,那么你这个学校办学质量不好、没有特色,学生就会选择别的学校。”

  高考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攸关国家优秀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战略。正因为如此,每次提到高考改革,都能引起全国上下的关注。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自然也如此,积极建言献计。高考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方面是因为高考本身改革的难度就不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高考改革牵涉多方面利益的重新分配。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不少人都认识到,如果单从考试的视角推动高考改革,而不改变现行的高校统一录取制度,那么显然不会是全面、系统、良好的高考改革。因此,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国外一些国家的成熟做法,实行“多投多录,双向选择”的高校新录取模式,切实扩大考生对高校与专业的自由选择权,同时也强化高校对学生的选择权。这方面,诚如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指出的,“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逐步走向开放、走向自主,这将是必然的改革趋势”。

  进一步来说,这样的高考改革还有利于激活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推动高校走特色发展与质量提高之路。当前,我国高校千校一面的同质化亟须改变,校际竞争亟待加强。可以说,几乎所有高校都在不遗余力地追求学科与专业的“大而全”,争相办综合性大学,甚至有师范大学也设有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研究院和公益研究院等。

  按理说,由于办学经费的有限和自身定位的不同,如今任何大学都不可能涉足所有学科与专业领域。比如,世界一流研究型学府哈佛大学就没有建筑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则一直秉持“小而精”的办学理念。但我国一些高校最近几年,却在同质化、大而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高校录取模式的改革,应该是全面、系统、良好的高考改革的应有之义。因此,“多投多录,双向选择”的新录取模式应该成为下一步高考改革的内容。我们期待通过这样的改革,促使我国的高校尤其是国家重点大学,摈弃“大而全”的办学理念,呈现出差异化竞争态势。集中有限且宝贵的财力、人力、物力与智力资源,全力走特色发展与质量提高之路。(胡乐乐)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