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满天飞”的校园横幅会去哪儿?

2014年03月09日15: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满天飞”的校园横幅会去哪儿?

  新华网武汉3月9日电(记者李伟)“我可以不是你的都敏俊,但你永远是我的千颂伊”……网上热传的3·7“女生节”节日里,全国各地大学校园里挂出的“私人定制”创意横幅“满天飞”。高校每逢有庆祝活动,总能处处看到横幅,而活动之后,这些校园横幅会去哪儿呢?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规定校内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必须实行报批制度,不得随意张贴悬挂。尽管有如此规定,但据他粗算估计,校内一年横幅悬挂仍接近上千条。

  经记者调查了解到,横幅的制作收费标准为每米10元左右,一条横幅一般长10米左右,算下来一条横幅花费将近百元。一年下来,一所高校里上千条的横幅费用就在10万元左右。

  “满天飞”的校园横幅会去哪儿?记者从湖北几所大学了解到,高校一般对于横幅的处理都有规定,对于破损、过期、陈旧宣传物品横幅等要及时清理。

  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一位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也不会太“扫兴”、“不知趣”,女生节前对于学生们的创意横幅大多不会严格管理,但一旦过完节后就会及时清理。

  对于清理后的横幅会去哪儿,记者了解到高校各有不同。有的会在大型活动时拿来剪开做成袋子,或者绿化时用于载土等,循环使用,尽量变废为宝。但更多的大量横幅则难以“消化”,只能简单堆积起来,等攒到一定数量卖掉。

  据记者了解,现在市面上横幅材料主要是合成纤维,材料主要是从石油中提取来的,很难自然降解。制作横幅的店家“只管做不管收”,也没人会去回收。一些废品回收店,回收横幅的价格也极其低微,从而造成大量“横幅垃圾”产生。

  专家认为,大学生自制创意横幅娱乐,无可厚非,但也要考虑行为产生的环保成本。专家建议,大学生们不妨多通过社交网络等微传播途径,尽可能减少制造“横幅垃圾”。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