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评选公示

2014年03月05日09: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评选公示

  一直以来,“重点”、“一级重点”,是浙江学生和家长判断一所高中优劣的重要标准。但从现在起,老牌“省重点中学”的评选历史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的评选。

  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的评估结果,已经有眉目了!昨天,记者从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的公示上看到,有杭州外国语学校等32所学校入围。

  记者了解到,从评选“省重点”,到评选“省级特色示范”,其实是浙江省教育厅推进高中新课改的措施之一,特别强调高中课程的多样化、有特色。

  这次浙江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评估,包括必修课程、校内选修课、校外选修课、选课体系、学分制管理、学生成长等方面,共有16条大指标。和原来“省重点”评选标准相比,“省级特色示范”的评选更重视学校的特色课程开发,尤其是选修课设置。

  像“列入选修课程目录的选修课程数量不少于每20名学生1门,每位学生每学期的选修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25%”,就是当选一级省级特色示范学校的硬杠杠。

  两项评选新老交替的另一原因,是浙江的高中教育到了一个新阶段。

  据教育圈里的老人们说,上世纪90年代刚开始评选“省重点”时,浙江高中场地和设施等硬件条件,以及师资管理等,都比较落伍,所以想通过评选,吸引社会各界对高中教育的关注,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而现在浙江高中的硬件和师资配备都越来越完善,所以需要另一种新的评选方式,换个角度激励学校。

  对照浙江省一级重点高中目录,记者发现有100多所老牌的一级重点高中,缺席首批一级特色示范高中。而杭七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等个别二级重点中学,却意外出现在这次的公示名单上。

  这100多所老牌名校去哪儿了?记者打听到,有的学校是因为这次没申报,有的学校是觉得那16条综合指标里面还有个别没达到要求。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首批评选超严格,光是省里就前后选了三轮,强调规范办学,有丁点违规就会被淘汰。

  而二级重点中学能“意外”入围,杭七中校长楼平表示,主要是因为特色示范高中的评选不设门槛,所有普高都能自由申报。

  而且新的评估在对学校进行全方位考察的同时,忽略高考成绩因素,只对高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有高要求。

  比如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要求“近三年,高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必考科目合格率达到99%以上”等,这给了许多非一级重点中学冒出来的机会,只要努力发展学校特色,课程多样化,就有希望“跳级”。

  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32所高中的公示名单还不是最终的结果,根据公示情况,可能会做微调。即便当选了,今后每三年还要进行一次资格认定。

  这块牌子如此不容易,但面临中考的家长们暂时还不买账。杭州采荷中学一位初三家长很直白地对记者说:“特色很丰满,成绩很骨感啊。很多像我这样的爸妈,还是盯牢分数和一本率的,没特色但有升学率(的高中),照样挤破头的。”看来,这种新的高中评估方式,要被大家接受还要假以时日。(本报记者 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