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招考试愈发灵活 “北约”语文试题“接地气”

2014年03月04日08:3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招考试愈发灵活 “北约”语文试题“接地气”

  请考生模仿网上对2014年春晚的“吐槽”写一个100字的段子,填空“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____;时尚亮丽____,可爱乡村非主流”……这是“北约”自主招生的语文试题:在高考改革之年,自主招生考试也变得愈发“身段灵活”起来。

  考生对题目反应不一

  面对活泼跳脱的试题,考生们反应莫衷一是——有认为题目“接地气”备感亲切的,有抱怨出题太过“剑走偏锋”不好上手的……背后究竟反映了怎样的命题思路?对此,有自主招生考试的研究者用“灵活”、“丰富”和“关注现实”进行概括,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专家则认为,“北约”的语文考的是语言、文学、文化、社会内容综合的“大国文”,“可以说随处是试题,随处是答案”。

  这名专家表示,“北约”语文试题历年都有一些有争议的考题。北约语文考题别具特色之处在于:首先要与高考试题有明显区别,其次应比高考试题略有难度,题型灵活机动,内容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充满人性与趣味,但并不跟风起哄,最后考题需要考生动手动脑,而不是死记硬背。

  “例如2014年的语用题与填空题,不思考推理,靠死知识是填不上去的。”这位专家说,如“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____”这样的题目,看似是网络流行语,而实际答案不一定非要答“有内涵”或“接地气”,只要与“上档次”对仗即可,答案具有非唯一性。而“吐槽”春晚的小题,替代了去年的讲笑话,本质其实就是用几十个字、浓缩并幽默的语言写出想说的话,既是对语言能力与写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生活智慧与临场应变能力的考验。

  至于有家长对“吐槽”春晚有意见,说“孩子没看春晚”,这名专家则认为,“试想一个除夕晚上连春晚都不看一眼,而只啃‘高头讲章’和‘新科利器’的孩子,能对生活有足够的观察和思考吗?”

  考察学生的整体素养

  事实上,与高考相比,自主招生考试关注的是考生的整体语文素养与基本功,是其对语言的感知能力、思考能力、运用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平常的写作能力。“就是看你能不能活学活用,是不是观察生活、热爱生活。”这位专家指出,比如今年的考题,写出用“一二三四五”之外的古人汉语表述记数的5种方式,考的就不仅仅是语文能力,而是对文化与习俗的运用,“‘北约’的语文题无法靠培训班复习,因为考的是整体素养,而不是死搬硬套书本知识。那些平常没有积累的学生是答不上来的。”

  有研究者认为:“此次‘北约’语文题的考查内容已彻底冲破了所谓‘知识点’和‘理论’的藩篱,变成了包罗万象的百科问答。”这位专家认同这一说法,他表示,真正的“语文达人”不会是那些锁在书房和教室里的孩子,“学校希望招到的是有理想、有志向,会思考、会生活,有素养、有情趣,关注现实、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学子。出题的基本用意就在于此”。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