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葛剑雄:孤立进行高考改革不可能成功【2】

2014年03月03日07: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葛剑雄:孤立进行高考改革不可能成功

  义务教育 要限制最高标准

  北青报:你如何看待高考改革?

  葛剑雄:孤立地进行高考改革不可能成功。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每个青年都得有个合理的出路,每个阶层都该有体面的生活,不是说必须拿张大学文凭才可能获得一切。

  不可能把所有人都送进大学,也没必要。人人争着上大学,这是一条歧路,而且很危险。

  北青报:那怎么看高等教育之前的基础教育城乡差异越来越大?

  葛剑雄:义务教育是必须要保证,也必须强制执行的。国家要规定各地义务教育的最低标准。即便最落后、最贫穷的地方,义务教育也要达到最低标准。

  现在的一些政策,所谓“普九”,在落实过程中水分大得很。

  最低标准得十分具体。譬如,20名学生得配备一名老师,老师教龄多少、大专生比率多少;建筑是多大场地;上学最远不超过多少距离,多远得配备交通工具或提供住宿等等。

  标准很具体地公布出来,社会监督各地执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最初可以允许稍有差异,但要逐步做到全国统一。这样,自己不能给孩子提供很好教育的家庭,孩子可以站在相对而言的同一条起跑线上。

  另一方面,义务教育要限制最高标准,不能把纳税人的钱花在少数人身上。有些中小学,都有游泳馆、天文馆,这不行,这应该交给民办学校去办。已经有最高的,怎么办?开放给大家用,不只你一个学校。

  社会贫富差距,不是靠教育来消除的。但是,义务教育应保持公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