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熊猫、猕猴被当宠物卖 提防违法也要当心健康

2014年03月01日10: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熊猫、猕猴被当宠物卖 提防违法也要当心健康

图为:刑侦人员突击检查展示猕猴的宠物店

  最近,类似小熊猫、猩猩、石猴等“另类宠物”在网上卖得十分火,一只这样的宠物价格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长江二桥花鸟市场等地的宠物店,还有人把猕猴等动物当作宠物展示和售卖。

  我在网上一些圈子里也经常看到有人养着玩,自己也想养着试试。但查了一些资料,有人说有健康风险,希望通过《楚天都市报》咨询一下,普通市民能否购买饲养这些“另类宠物”,是不是需要办证,这些动物会不会携带一些传染病。——读者 邹先生

  猕猴当宠物卖被没收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前日记者在长江二桥花鸟市场一家宠物店看到,店内一只猴子和各种犬类生活在一起,被人用链子拴住了脖子。店主介绍,这只猕猴来自四川,是店里的高级宠物,店主表示最低可1万多元成交。

  当天,武汉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出警,对该宠物店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该宠物店的猕猴目前是宠物店老板非法养殖,尚未完成相关合法证件的办理,在宠物市场公开展示造成不良影响。因暂未构成售卖事实,给予暂时扣押猕猴,限期办理合法养殖证件的处理,并通知林业局相关部门进行后期监管。

  买宠物前看准“健康证”

  猕猴等“另类宠物”,市场上并不鲜见。在QQ查找搜索栏,记者输入“另类宠物”,轻松找到近百个相应圈子,龟鳖、鳄、猴等应有尽有,有武汉商家甚至还在网上打出“供应小熊猫”广告。

  武汉森林公安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些国家级保护动物,相关单位和机构合法饲养须取得国家林业部及相关政府部门发放的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其运输也需要许可证,私自买卖珍贵野生动物都属违法行为。

  武汉动物园管理科负责人辛浩介绍,在购买宠物时,《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宠物安全健康的主要凭证,来路不明的宠物可能携带某些传染病、细菌,因此市民最好去正规宠物店购买宠物,并索要检疫证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