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医院一晚三手术全是幼儿坚果卡喉 预防胜过急救

2014年02月25日08:15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一晚三手术全是幼儿坚果卡喉 预防胜过急救

   春节期间,西安一幼儿吃开心果呛亡,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家长认识到给幼儿喂食坚果的危险,但类似意外仍频频发生。前晚,福州省立医院接连做了三台手术,对象都是被坚果卡喉的一两岁幼儿。手术中,医生从他们的气管里取出瓜子、花生等坚果。目前,三个孩子已转危为安。医生提醒,预防胜过急救,3岁以下孩子尽量不要吃瓜子、花生、蚕豆等坚果,硬币、纽扣、徽章等细小物件也要远离孩子。

   案例 气管里坚果被取出三孩子转危为安

   嘟嘟(化名)只有1岁9个月,家住莆田。大约半个月前,嘟嘟趁大人不注意,抓起一把瓜子就往嘴里塞。嚼着嚼着,孩子突然剧烈咳嗽,脸都憋得紫红。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但因为嘟嘟太小,不肯配合做CT,无法确定是否有异物卡住气管,一直没有手术取出。

   此后半个月,嘟嘟一直咳,有时一连咳好几分钟,憋气很严重。晚上睡觉,家长也能听见孩子喉咙处发出“呼哧呼哧”的怪声。上周六,嘟嘟转院至省立医院。周日晚上手术时,医生通过小孩专用的气管镜,从孩子的支气管里夹出半片黑瓜子壳。

   也是在上周日,长乐一名2岁男孩明明(化名)被送到省立医院急诊。50多天前,明明也是突然开始剧烈咳嗽,脸憋得通红。接下去几十天,明明时不时咳嗽,还反复发烧,当快步走或哭闹时,也喘得特别厉害。

   当地医生一直把明明的症状当成气管炎进行治疗。最近,明明越咳越厉害,家长才带到福州大医院急诊。一查,也是异物卡在气管里。明明的手术安排在嘟嘟之后,医生在他的支气管里夹出了一小瓣花生。

   紧接在明明手术后的,是一名1岁5个月的男孩木木(化名)。几天前,木木吃花生时,疑似受到惊吓,一小瓣花生呛进了气管,卡在右支气管里。医生说,坚果卡喉不可轻视,要是花生再大一些,或者卡在喉部最窄的声门中,这两个宝宝有可能窒息死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