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0个月宝宝“嗑”瓜子 被呛支气管险窒息

2013年10月30日07:27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个月宝宝“嗑”瓜子 被呛支气管险窒息

  许多新手父母,甚至老人也许都会犯同一个错误,就是给小宝宝喂食瓜子、花生等食物。殊不知,每年都会有许多宝宝因为这个原因卡住喉咙甚至支气管,非常危险。昨日,一名仅10个月大的婴儿,因为瓜子卡在支气管,险些窒息,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后才脱离危险。

  家住江北区松树桥的10个月大女婴思思(化名)已经长出4颗小牙齿,平时除了喝奶粉,她最喜欢吃大人们的食物。10月27日,思思看见妈妈买来的瓜子,伸手就去抓。因以前偶尔也喂过女儿一些瓜子花生等坚果,妈妈没有意识到危险,剥好瓜子喂女儿。不知不觉间,一大把瓜子就被孩子吃完了。

  这时,思思突然咳嗽得喘不过气来,妈妈赶紧把她倒过来使劲拍背,咳出几颗瓜子后,咳嗽逐渐平息。谁知,昨日,思思起床后又开始猛咳,并出现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经过检查,竟是昨天吃的瓜子卡在了支气管里面。

  儿童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吴春教授介绍,思思到达医院时,有咳喘发热的表现,在进行胸片等检查后,发现左边支气管有异物,立即被收进胸心外科治疗,随后进行了支气管镜检下异物取出术。

  吴教授表示,幼儿将异物吸入气管、支气管的风险非常大,可能引发呼吸困难、气喘,甚至突然窒息而导致死亡;如果异物掉进远端支气管,长时间不取出会引起肺部反复感染、支气管扩张、肺不张等并发症,少数病人会因此面临切除肺叶的危险。

  “通常花生、瓜子、硬币、笔头这类东西,最易被幼儿吸入气管、支气管。除了胸心外科,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异物卡喉的病人。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家里的大米、豆类、药品、硬币、首饰等小、硬物件尽量收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特别是对三周岁以下的儿童,尽量选择喂食那些入嘴易化的食物。

  医生特别强调,在孩子吃东西时,家长不要逗他们和吓唬他们,要让其注意力集中,否则容易把异物吸入气管。如果小孩因误吸异物进气管、支气管,一定要尽快送往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治疗。(记者 陈丹)

(来源:华龙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