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具穿上“玩具”外衣价格翻倍 受学生青睐

2014年02月21日15:0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具穿上“玩具”外衣价格翻倍 受学生青睐

文具穿上“玩具”外衣价格翻倍受学生青睐

在一家超市里,家长在领着孩子选购文具。见习记者 任丽媛 摄

  开学季到来,许多家长开始准备孩子这学期的学习用品,各大超市和文具店也抓住时机开展文具类商品的促销活动。18日,记者在超市的文具区看到,各类文具色彩艳丽,款式众多,且同类文具价格差异大,一些玩具化的文具价格更高,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

  “实惠装”文具

  学生不喜欢

  “文具类商品全场满68元立减20元。”18日,高新区工业南路附近某家大型超市打出文具促销的广告。在超市内,记者看到货架上林林总总地陈列了各种文具,不少文具还打上了“推介商品”或者“促销”的标签,货架上所摆放的文具大多颜色鲜艳,款式众多,让学生和家长们挑花了眼。

  在价格方面,同类文具差异很大。在超市的货架上挂起的书包,最便宜的在50元左右,贵的达200多元。而笔记本便宜的5元左右,有的笔记本卖30多元。除了这些单件销售的产品之外,不少文具“量贩”销售,更加实惠。中性笔一盒装12只卖13元,高级书写铅笔一盒装12支卖10元,笔记本5本装卖15元。

  “实惠装”的文具受到一些家长的青睐。但也有家长表示,孩子不喜欢“实惠装”的文具,不会购买。“那种文具虽然量多实惠,但是孩子不喜欢,她以前也买过一盒中性笔,但只用过两支就不再用了,说是太单调了。”正在挑选文具的胡女士说。

  文具变身玩具

  价格翻一倍多

  在超市销售文具盒的货架前,记者发现最普通的文具盒一般在20元左右,但这类文具盒并不多,反而多功能文具盒占据了大部分,文具玩具化已成潮流。在款式众多的文具盒货架前,一款售价49元的变形金刚文具盒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这款变形金刚文具盒造型多变,上下两面都能打开,侧面还带两个不同型号的卷笔刀,文具盒顶部有五个按钮,控制着温度计、小抽屉、指南针等“小机关”。

  “一个文具盒设计得这么复杂,对学习不但没有什么帮助,还容易让孩子上课走神儿。”来超市为孙子选购文具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孙子亮亮今年上小学三年级,指名就要这种多功能文具盒,“前两天买了一个普通的不喜欢,非要这种带卷笔刀的,说是能插笔,还说同学们都用这样的。”

  除了多功能的文具盒之外,卡通橡皮也夺人目光。这些卡通橡皮颜色亮丽、形状各异,有的像动物、有的像食物,好几块装在漂亮盒子里,被冠以“韩版时尚”的名称出售。某品牌的卡通橡皮一盒六块装的卖8.9元。“这样的橡皮好看,但并不好用,色彩太鲜艳也容易让一些小点的孩子吃下去。买橡皮还是要买那种实用型的。”翟女士说。

  简单实用的文具

  更适合学生学习

  对于现在学生课桌上文具花哨的现象,山师附小雅居园校区教育处副主任兼辅导员莫珑表示,学生文具简单实用就好。商家为了吸引学生购买而设计的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文具,并不比普通文具的用处更大,反而还会起到消极影响。“文具可以当玩具玩,往往会使一些自控能力相对较差的低年级学生在学习时转移注意力,不但影响了自己听课学习,还可能影响周围其他同学,同时也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莫珑说,学生在购买文具时,最主要的还是看文具的实用性和安全性,过于花哨、香气浓郁的文具危险性也大。

  莫珑提出,家长要合理引导孩子购买文具,不要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要求,“价格过于高的文具,与学校推行的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精神相违背,不利于培养学生节俭的品质。”(见习记者 任丽媛 实习生 刘潇俊 高凤林)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