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外托管机构多数是“无照经营” 监管空白值得警惕

2014年02月18日16: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外托管机构多数是“无照经营” 监管空白值得警惕

  新华网南昌2月18日电(程迪、邬慧颖)记者近日在江西南昌市一些小学门口采访时发现,趁着学校开学,各色各样的校外托管机构也开始扎堆揽客。而据记者从工商、教育等部门了解到,这些托管机构其实大多数都是“无照经营”,孩子们交到他们手中隐含诸多风险,同时有关方面对这个领域的监管也基本处于空白。

  ——老师:班里三分之一的孩子放学后“被托管”

  在我国不少大中城市,由于现在中小学校放学普遍提前,与家长们下班后到学校接孩子的时间往往存在数个小时的“时间差”,于是一些利用这个“时间差”替家长托管孩子的机构应运而生。

  在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红谷滩分校门口,一位姓耿的托管机构负责人不断接受周围家长的询问,几乎有些忙不过来。“我下午下班比较晚,今天还是请假来接小孩的,你们下午托一个月多少钱?”“你们机构里是什么人辅导小孩作业?”家长们抛出各种问题,一些家长现场记下了这位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这位耿姓负责人对记者说,机构成立4年。现有中午托、下午托、全托班、VIP辅导班、寄宿班等项目,可以根据家长需求来安排。“没开学前,就已经有几十个人报名了。今天放学我就得接至少30个孩子。”说完,她急匆匆地随着家长们一起进了校园。

  语文老师张玉凤是南昌市一所重点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她说自己所教的班上,三分之一的孩子都被父母报名托管机构。“这些托管机构只能起到一个看管的作用,宣传说是可以作业辅导,但从孩子的学习情况可以看出来,几乎没有教学质量可言。”

  ——家长:“托管”孩子更多的是无奈

  “我之前被爸妈送过托管班,但对我不会做的题目,那里的老师就告诉我一个答案,不会教我的。”今年四年级的徐熙博说,他后来跟父母要求不上托管班,宁可放学后在学校里闲逛,等1个多小时,直到父母来接。

  一些为孩子报名托管班的学生家长接受采访时也表现出无奈。徐万春是1名三年级孩子的家长,“学校下午3点半放学,我们要上班到6点,孩子的爷爷奶奶不在身边,我们只有把孩子放在托管班,起码保证孩子的安全。”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社会上办托管班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私人开办的专门托管班,二是由各教育培训机构延伸的托管班,三是部分青少年活动机构利用自有的场地,临时照看学生。这类托管班所提供的服务一般是接送、就餐、休息、功课辅导等。

  ——“无照经营”隐患大,“监管空白”惹人忧

  2013年3月,浙江省乐清市一家无证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发生火灾,致使1名儿童死亡,多名儿童受伤,使得这类校外托管机构的安全问题让许多家长忧心。

  江西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梁卫光表示,一般情况下,工商部门不会给这类盈利性质的校外托管机构颁发营业执照;南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也回应,多数校外托管机构没有经营资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限,只能由教育部门牵头,由工商部门查处。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呼吁,家长不要将孩子放到没有经营资质的校外托管机构;学校也可在校内组织开展一些课外活动,来充实孩子们的课外时间,起到一定的看管作用。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