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市教育局长:公办外国语学校免试招生请监督

2014年02月18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市教育局长:公办外国语学校免试招生请监督

屈哨兵。记者顾展旭 摄

  “广州市和各区将分别管理所属的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学生报名人数达到饱和时,公办外国语学校将采取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哪些学生参加面谈。采用面谈的方式免试招生,公办学校应该作出表率,应该先行先试。”

  谈小升初:

  教育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领域。昨日,本报记者就“小升初”、教育资源布局和调整、学前教育等热点问题专访了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

  谈小升初:

  中小学招生违规将受罚

  问:今年开始,公办外国语学校将试行免试、以面谈形式招生,如何保证这项工作的公平、公正?

  答:广州市和各区将分别管理所属的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学生报名人数达到饱和的时候,公办外国语学校将采取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哪些学生参加面谈。

  问:不少家长反映,希望以列席或者旁听的形式,监督和见证公办外国语学校面谈的过程,您认为这样可行吗?

  答:公办学校招生的过程应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具体采取哪些方式进行监督,则是一个较为庞大的工程,受到场地、时间、人手等因素的影响。在这方面,我们要求学校按照法规和政策进行,但具体的方式则交由各个学校去决定。

  问:目前“小升初”的过程之中,部分公校和民校的招生行为涉嫌违规,或者在打政策的“擦边球”,有没有办法去规范和处罚?

  答:我们已草拟了关于中小学招生违规行为的定义和处罚办法。目前这份文件还在进行内部征求意见以及走法定程序。

  谈教育资源:

  争取择校生逐渐减少

  问:目前天河部分地区地段生“爆棚”,海珠和番禺部分地区楼盘林立,但教育配套不足。广州市教育局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调整教育资源的分配?

  答: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布局还是属于属地管理。广州市去年出台了《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做大做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基础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具体来讲,广雅中学在花都参与共建的实验中学已经揭牌,执信中学在天河的新校区在规划筹建,协和中学在广州教育城的新校区也在规划和建设阶段。此外,教育部门将与属地政府在教育资源调整方面全力合作。

  问:有人呼吁通过回收或赎买的方式理顺“名校办民校”,您怎么看?

  答:去年年底,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给出了具体方法。公立学校举办的民办学校是否收归公有,或采取其他方式理顺关系,还涉及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财政问题等,还要进一步调研。

  问: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择校生的比例应该限制在10%之内,并且要逐年减少。广州做到了吗?

  答: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生还是能够控制在10%以内,我们在采取各种努力使之逐年减少。

  谈学前教育:

  广州31%幼儿园姓“公”

  问:广州市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于2013年收官,最后的“成绩单”如何?

  答:到去年底为止,广州市共有499间公办幼儿园,占总数的约31%,达到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公办园占三成”的目标。同时,广州36个镇每个镇兴办一所镇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基本达到。(/记者黄茜 通讯员穗教宣)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